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葛亮:用小说构建当下与历史的联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04 06:19:32
    语音播报

    葛亮:用小说构建当下与历史的联系

     
    图为青年作家葛亮。记者田瑞夫、耿辉摄
     

    5月31日,在第27届全国书博会“读者大会”现场,笔者见到了青年作家葛亮。他谈吐文雅,身上散发着古典文人的沉静气息。在这场爱书人的盛会上,葛亮难抑兴奋之情,他认为“读者大会”的意义在于建立起了作者与读者之间的联系,而读者的期待构成了作者创作的动力。

    谈到葛亮,人们总会提及他带有传奇色彩的家世,他的祖父是著名的艺术史学者葛康俞。然而,比起赫赫有名的家族成员,葛亮似乎更愿意谈论他的小说《北鸢》。

    《北鸢》是葛亮书写近代历史、家国兴衰的“南北书”之“北篇”,也是他继《朱雀》之后的最新长篇小说,因其典雅的文笔和内在的情怀,被评论界称为“新古典主义的力作”,并入选“2016中国好书”,他本人也被认为是“当代华语小说界最可期待的作家之一”。

    正所谓“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葛亮认为,如果人们的心中都有这种“静气”,就不会在种种不可预料的变故面前感到焦灼,而是能够从容面对。“这种‘静气’是我们民族精神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是我想在《北鸢》中呈现出来的。”

    小说的故事开始于20世纪20年代,用卢文笙和孟仁桢两个家族的命运沉浮描绘了历史的变迁。这两个人物的原型正是葛亮的外祖父和外祖母,这也是葛亮首次在作品中追溯祖辈身世。葛亮告诉笔者,他试图从与祖辈的对话中建立当下与历史的联系,寻找民族文化根系所在。

    “工匠精神对于我来说,更多是一种创作态度。一部好的作品,必须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反复打磨。”葛亮坦言,在7年的写作时间里,他做了大量的访谈以及埋首于文献的“格物”工作。如果用绘画来比喻的话,《北鸢》不是泼墨式的表达,而是一种工笔式的描摹。因此,他希望读者读这本书的时候也能够慢下来。

    葛亮在小说自序里提到,小说的题目“北鸢”出自曹雪芹不大为人所知的著述《南鹞北鸢考工志》,“虽是残本,散佚有时,终得见天日。管窥之下,是久藏的民间真精神”。而小说主人公身上对时代、他人以及苦难的包容与理解,正是葛亮寻找的“民间真精神”。(卢旭东、孙博)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