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张悦然:青春期阅读需要有深度的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04 07:07:36
    语音播报

    张悦然:青春期阅读需要有深度的书

    5月31日,作家张悦然带着她的最新长篇小说《茧》亮相第27届全国书博会“读者大会”。 记者田瑞夫、耿辉摄

    □见习记者 田 恬

    14岁开始发表作品,19岁获得第三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其作品《陶之陨》《黑猫不睡》等在《萌芽》杂志发表后曾在青少年文坛引起较大反响。5月31日,作家张悦然带着她的最新长篇小说《茧》亮相第27届全国书博会“读者大会”。

    张悦然生于1982年,作为80后作家,她的作品也对那一代人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实际上,《茧》除了寓意主人公从心灵困境里破茧而出,也暗喻了张悦然自己在文学创作领域的一次突破。如今,随着80后的成长和成熟,她身上的诸多标签也在慢慢淡去,对此,张悦然说:“如今有好多年轻作家不断涌现,他们在文学创作领域呈现出来各种各样的面貌,也对我们80后作家有所启迪。”

    写作时应该更在意读者的审美趣味,还是更忠实于自己的内心?张悦然认为,在乎读者的感情并不意味着要按照读者的标准去进行写作。“恰恰相反,作者在写作的时候其实往往并不清楚读者想要什么。更重要的是,对于一个作者来说,往往并不掌握那么多种表达方式,而是只熟悉其中的一种方式。”因此,张悦然更愿意按照内心的想法去创作和表达。

    在本届书博会“读者大会”现场,张悦然向年轻读者推荐了《老人与海》《麦田里的守望者》《了不起的盖茨比》等经典名著。“我觉得人们在年轻的时候都应该有一种思考精神,在青春期的阅读里面,需要一些有思考、有深度的书,这应该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东西。”张悦然表示,这种图书可能会显得艰深一些,有时甚至可能会传达一些悲伤的情绪,但对于青年人的成长成熟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谈到如何推动全民阅读、创建书香社会,张悦然表示,可以多举办一些大型沙龙、交流活动,大家通过彼此间的交流互动,可以分享阅读中的小故事和心得体会,感受读书的乐趣,提高阅读品位。“我觉得任何时候,只要你翻开一本书就是一场美丽的相识。在不同的年龄读到同一本书,会有不同的阅读体会,所以要珍惜这种相识的缘分。”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