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志愿者丁莉莉:用行动诠释“爱”的真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08 17:31:00
    语音播报

    志愿者丁莉莉:用行动诠释“爱”的真意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强)“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感觉很新奇,后来献血就成了我生活中的一个习惯。之后我又加入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希望能号召更多人加入到这项‘红色’的事业。”5月初夏的正午,阳光照进小屋,天空分外的透彻,坐在一摞红色献血证和各种证书旁边的丁莉莉也如这雨后的晴空般明朗。

    志愿者丁莉莉:用行动诠释“爱”的真意

    丁莉莉

    今年39岁的丁莉莉是石家庄市正定县农林畜牧局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从2004年4月第一次献血至今,她共献血28次,献血量达到22200ml;自2011年5月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她已累计志愿服务工时2216个小时,获得数个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各种奖状。“给予了他人帮助,我也收获了自我的成长。”谈话间,对于个人的奉献与荣誉她总是轻描淡写,但那些火红证书的背后却是她十几年不计报酬、不求名利的默默付出,是用生命去影响生命。

    献血之路:从出于“好奇”到成为习惯

    “第一次走进采血车完全是出于好奇。”率真的丁莉莉说话直来直去。2003年12月,丁莉莉跟朋友到石家庄来玩,路过老火车站时看到一辆采血车门前有很多人排队献血。“我们俩都很好奇,于是跟着排起了队。”但丁莉莉的献血并不顺利,验血时发现她的转氨酶高就被拒绝了,而朋友却顺利地献了200毫升的血,这让她很是郁闷。

    回到家后,丁莉莉的心里还是一直很不安,不仅有健康方面的担忧,也担心从今以后再也不能献血了。这件事件在丁莉莉的心里成了一个结,直到4个月后才解开。

    经过几个月的调理,2004年4月,倔强的丁莉莉又跑去了老火车站,这次她顺利地完成了第一次献血,“当时特别激动,就像从心里卸下一副重担,心里有说不出来的舒服。”

    解开了心结,她第一时间跑到正在五七路上开小商店的妈妈面前,告诉她这个消息。妈妈开始并不同意女儿献血,可看到女儿这么高兴,身体又没啥影响,也就默许了。

    在这之后,献血似乎成为了丁莉莉的一种习惯,“每年两次献血,是我必须要去完成的‘任务’,‘任务’一结束心里特别踏实、舒服。”

    志愿服务: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以前正定没有采血点,只能往石家庄跑。2009年,正定来了流动采血车,到2011年,又有了固定的献血小屋。”尽管丁莉莉不用大老远往石家庄跑了,但她发现,采血点上的志愿服务人员还是从石家庄来的“客人”,看到这里,她萌生了当志愿者的念头。她主动找到当时的采血队队长张力军,申请要做正定献血小屋的志愿者。

    志愿者丁莉莉:用行动诠释“爱”的真意

    丁莉莉和她的志愿者朋友合影。

    凭着一腔热情和她那股子执着的倔劲儿,丁莉莉很快掌握了有关献血方面的知识,成为献血小屋建成后的第一名志愿者。

    除了去小屋做志愿服务,平时一有工夫她就去发动身边的朋友、同事,“邻居何永超是我发展的第一个对象,他成了志愿者后,又去发动他身边的人,很快我们就有了一支40多人的队伍,2012年11月,石家庄献血志愿者大队正定分队正式成立,人数最多时发展到100多人。”

    “正定献血小屋每周二、四、六开放,我们要求每个志愿者一个月至少工作2个小时,但实际上,大家的工作量远远超额,我们经常到庙会、集市、小区等发放资料,联系企事业单位组织集体献血等等。”丁莉莉不无骄傲地说,“从献血量上说,我们正定这座古城是石家庄地区的献血第一大县!”

    执着坚守:相互鼓励共对风雨

    “做一件好事容易,但一直坚持下去却很难。”丁莉莉毫不讳言做志愿服务换来的不都是掌声,被误解是常事。有时候去沿街商铺发放宣传资料,人家问丁莉莉,“这大热天汗流浃背的得给多少工钱啊?”当听说只是没有报酬的单纯奉献,很多人表示不理解。“有人会说我们是不是有病啊?还有人调侃我们,‘来,给我们当志愿者吧’。”

    “其实大家都是普通人,没有多大的理想抱负,只是想坚持做好一件平凡的事情,在点滴的付出中得到心灵的安宁和满足。”丁莉莉说。每每回想起这么多年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丁莉莉就特别感恩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她用“志同道合”来形容自己的志愿服务伙伴,“大家就像一家人,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相互搀扶着一路走来,平时谁家有事儿也是大家群策群力,一块帮忙。”

    志愿者丁莉莉:用行动诠释“爱”的真意

    丁莉莉同其他志愿者朋友一起到正定街头宣传无偿献血。

    懂得感恩,必然乐善好施。丁莉莉也因为乐于助人,在这个团队赢得了一句“有事找丁姐”的俗语。今年5月初,志愿者团队的陈香兰被查出得了子宫肌瘤需要手术,她是外地来正定打工的,对正定的医院情况不太了解,丁莉莉听说了马上就招呼大家帮着联系医院,对接手术事宜,让陈香兰顺利完成手术治疗。

    爱的回报:受助者用献血来感恩

    在做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丁莉莉对爱有了更深刻且宽泛的理解,“我们不仅要把志愿服务停留在献血这一件事上,还需要把内容延伸,要把爱扩散出去。”

    志愿者丁莉莉:用行动诠释“爱”的真意

    那些火红证书的背后是丁莉莉十几年不计报酬、不求名利的默默付出。

    去年他们承接了石家庄一家慈善组织发起的为环卫工人送上一杯热豆浆的活动,“每周六、日凌晨三四点,我们的志愿者们就会上街为正定县城里的环卫工人送豆浆,一直坚持到现在。”

    2014年他们还为正定八中一名患白血病的初三学生组织募捐,仅一天时间,就募集善款14万多元,给孩子带来了生的希望。

    最让丁莉莉感动的是,前年在正定献血小屋前发生的一件事。有一天,献血小屋附近的路口边上出现一位30多岁穿着黑色T恤的男子,他的面前摆着一个大白板,旁边立着一个募捐箱。白板上面写着他的妻子得了癌症,急需一笔钱来救命。看到这一幕,志愿者们在核实情况后,纷纷自发地排队捐款。

    原本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不想一个月后,这名男子又出现在献血屋。他说,这一次他是来献血的,也是来报恩的。他说他的妻子最终没有救过来。在料理完妻子的后事后,这名男子第一时间来到这里——这个曾经给过他帮助的地方,“我没有任何值钱的东西,我只能用我的血来报恩……”

    “爱出者爱返”。从2004年第一次献血至今,丁莉莉用行动诠释着“爱”的真意。当然,在付出的同时她也收获着感动和回报,虽然这和金钱无关,但这满满的情感让她始终坚信自己的所作所为是正确的,为此她也坚定不移地一路向前。

    其实,丁莉莉只是千万个志愿者中普通的一员,她也和千万个志愿者一样,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生命的爱,用生命去影响生命。“这或许是我一生的追求,我无怨无悔。”丁莉莉说。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