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石家庄80后小伙成功捐髓 挽救另一80后患者生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15 14:17:58
    语音播报

    石家庄80后小伙成功捐髓 挽救另一80后患者生命

    鲍小龙在妻子陪同下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术。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萌、赵海江)6月14日上午,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内科细胞采集室,80后志愿者鲍小龙躺在病床上,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采集持续4个多小时,提取的21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将挽救另一年轻男子的生命。鲍小龙说:“一个生命因我而留存,我感到很有成就。”据悉,他是中华骨髓库第6532例、河北省第331例、石家庄市第8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亲戚给鲍小龙打来电话表达敬佩。

    满18岁当天,献血做了志愿者

    今年28岁的志愿者鲍小龙,是石家庄印钞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2007年,鲍小龙在年满十八岁当天,前往血站献血。在献血时,他了解到,只要多留8ml血样、填写志愿捐献登记表就可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以后有患者到中华骨髓库寻求配型,一旦配型相合,就可以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个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当时,鲍小龙毫不犹豫地留下了血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并许下一个生命承诺。

    “算是给自己的一份成人礼吧。”憨厚朴实的鲍小龙说,当初自己并没有想太多,只觉得多留一份血样,就给那些患者多一分希望。“配型成功就像大海捞针,非常不容易,对血液病患者来说太珍贵了!”

    谁知,鲍小龙留下血样后,一等就是十年,才遇到配型成功的患者。

    今年4月,鲍小龙接到石家庄市红十字会的通知,称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得到消息后,鲍小龙没有任何犹豫,表示同意捐献。初配成功后,接下来的高分辨检测和体检也都顺利通过。在等待结果的过程中,鲍小龙内心始终非常坚定,他认为自己一定能给配型成功的患者送去生的希望。

    “我只知道这次与我配型成功的是一名1987年出生的男性患者,比我大两岁,应该正值壮年,是家里的顶梁柱,更需要健康起来。我一定要帮他点燃生命的希望。”说这话时,鲍小龙执着而坚定。

    爱人为鲍小龙擦汗。

    为了捐髓,推迟要宝宝的计划

    最初得知配型成功,鲍小龙并没有告知家人和同事,而是自己去进行了各项检查。直到确定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日期,他的家人才在电话回访中得知这件事。

    鲍小龙从小生长在一个朴实善良的家庭,父亲也多次义务献血。他从小耳濡目染,可以说是父亲给他种下一颗善良的种子,深深地在他的骨子里发芽生根。尽管得知此事后母亲对他的身体能否承受有些许担心,但是他的一句:“妈,有人等着我救命呢!”让母亲引以为傲并全力支持。

    鲍小龙说,自己结婚不久,正计划要宝宝。为了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他和妻子决定将要宝宝的计划延迟半年。

    “毕竟配型成功的几率很低,而且对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我可以先捐献,等身体恢复后再要孩子。”鲍小龙说,自己的想法得到妻子的支持,这让他感到很欣慰。鲍小龙说,自己正值壮年,身体素质很好,加之自己对造血干细胞捐献有科学的了解,因此并没有太多顾虑。

    为了给患者提供更好的造血干细胞,鲍小龙一直非常注意生活细节,不仅经常运动,饮食上也严格禁烟禁酒,且坚持清淡饮食。“我必须对患者负责!如果因为我自己的身体原因捐不了了,多对不起人家啊。”

    采集顺利结束。

    踏实稳重,平日就是好小伙

    鲍小龙在石家庄市印钞有限公司工作。

    他的同事说,鲍小龙所在部门是制作人民币的最后一道印刷工序,直接面对的就是人民币成品。这样一个特殊的岗位,对员工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有很高的要求。

    鲍小龙在本职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同事们都评价他是一个“踏实、稳重,不抱怨、不推脱的好职工,特别值得信赖”。

    工作几年下来,鲍小龙的专业技术迅速提高,很快成为所在印刷机台的第一助手,并多次获得“优秀青年职工”表彰。

    同样令人感动的是,鲍小龙的同事们说,早在2006年,该公司职工宋永斌就作为河北省第10例、石家庄市第2例捐献者,为一位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在鲍小龙捐献造血干细胞当天,宋永斌还专程到医院看望了鲍小龙。

    责任编辑:张向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