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石家庄地铁时代,开启美好未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27 06:03:49
    语音播报

    石家庄地铁时代,开启美好未来

    地铁时代,开启美好未来

    ——写在石家庄地铁开通试运营之际

    □记者 贾 楠

    6月26日,对于石家庄乃至河北省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这天9时10分,清脆的汽笛声划过天空,银色的“巨龙”缓缓启动,石家庄地铁1号线和3号线首开工程正式开通试运营。

    这是石家庄的第一条地铁,也是我省的首条地铁。它的开通,标志着河北正式迈入“地铁时代”。

    地铁,不仅是城市综合立体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地铁,改变着百姓的出行习惯,带来绿色舒适的生活方式,让人们在经济、社会、生态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

    地铁,拉开了城市框架,驱动城市向外延展,有力带动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加速构建现代化城市建设新格局。

    地铁,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从石家庄站到新百广场,坐公交车一般需要20多分钟,如遇上堵车,耗时常超过半小时。这是省会年轻白领赵颖以前每天上班所用的时间。从6月26日开始,她有了更便捷的出行方式——乘坐地铁3号线,从石家庄站到新百广场站用时不到8分钟。

    “石家庄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超过300万,低运量的交通工具已远远不能满足百姓的出行需要。”石家庄市轨道公司总经理韩春素表示,高速增长的机动车保有量给城市特别是中心城区带来了严重的交通拥堵,迫切需要建设轨道交通来缓解交通压力。

    按照《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2-2020年)》,石家庄首期建设轨道交通1、2、3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59.6公里,地下车站52座,总投资421.9亿元,形成复合“十字”型轨道交通基本骨架。主要解决石家庄市主通道东西向交通需求,并连通铁路新客站,及时疏散客流。

    不仅如此,建设便捷高效的地下交通网络,还会让人们的出行变得更低碳、安全。

    机动车尾气污染是省会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石家庄地铁开通后,有些人会选择地铁而不再开车出行,这样就可以降低部分机动车带来的污染,既节约能源,又保护城市环境。而且,地铁不易受雨雪等灾害性天气的影响,可以准时而又安全地把乘客送到目的地。

    以一个个地铁站点为核心,居住、商业、教育、医疗等各项功能相配套的地铁生活圈,正在加速形成。

    地铁,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地铁,助推形成全新经济带

    石家庄地铁的开通,对于河北万象天成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彤来说,意义非凡。

    “传统中心商圈虽然颇具吸引力,但市区交通日趋拥堵,令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万象天成购物中心紧邻地铁3号线东里站口,它的开通将为购物中心形成新的人气聚集地创造良好条件。我们正计划与地铁3号线东里站口实现无缝对接,将地铁人流变为商场客流。”李彤难掩兴奋。

    地铁“振翅”,引发“蝴蝶效应”,拉来的是人流、钱流,消费增加。

    石家庄地铁1号线、3号线首开工程开通后,将直接带动途经的新百商圈、北国商圈、谈固商圈等几大黄金商业地带蓬勃发展,形成最具含金量的“财富线”,完成从“一站式消费”到“商圈式消费”“商业带式消费”的嬗变,提速省会现代服务业发展,重构城市产业格局。

    地铁经济的巨大潜力被无数次印证,许多国内外城市因为地铁这条汇聚城市资本、人流、信息流的“财富线”而实现房地产增值和城市运营的新增长。

    以石家庄市规划投资轨道交通150亿元计算,能在15年内每年拉动GDP增长26亿元,产生4万个就业岗位。通过计算,这4万个就业岗位价值9.6亿元。也就是说,从拉动经济增长角度,轨道交通项目每年对国家和城市的贡献为35.6亿元。

    “从长远看,地铁将助推石家庄形成全新的经济带,为城市经济带来无限商机。城市经济的繁荣,也将反哺地铁经济带不断壮大。”有专家表示。

    地铁,提速现代化城市发展

    地铁延伸到哪里,生活空间就会延伸到哪里。

    近日,在石家庄楼市中悄然流行起一个概念——2.5环。过去房地产开发商并不看好二环外的地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交通基础设施不完善。而伴随着地铁的开通,将要形成的四通八达的地铁网络会大大淡化一环、二环、三环的地理概念,促进石家庄市拉开城市框架,在更大范围内谋划发展。

    地铁的开通,是我省城市建设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地铁带来的改变,不仅仅是方便了市民出行,更能提速现代化城市发展。

    然而,石家庄地铁规划之初,曾惹来不少争议。“石家庄这样一个二线城市适合建地铁吗?”“石家庄有没有建地铁的必要?”在地铁施工引起“交通阵痛”的非常时期,质疑之声更是此起彼伏。

    一个城市为什么要建地铁?

    对于石家庄来说,修建地铁不是简单地为了缓解地面交通压力,而是要借势谋划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它承载的不仅是便捷的交通方式,更是一座城市的未来。

    地铁向下,城市向上。

    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石家庄被定位为区域中心城市,这给石家庄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这座城市,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吸引聚集更多优质资源和要素。

    石家庄地铁正式开通试运营,为我省地铁建设开启了新的篇章。一条条地铁线将在我省更多城市徐徐铺展。站在河北“地铁时代”的“入站口”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省会的前景会更加美好,河北城市的建设会更有品位,人民生活将更加幸福!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