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轨道检修工:深夜走在地铁隧道里的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27 10:42:13
    语音播报

    轨道检修工:深夜走在地铁隧道里的人

    在地铁行业,有一个工种属于“夜猫子”型,那就是轨道检修工。白天地铁运营时带有高压电,检修无法进行,所以他们的工作只能在轨道断电后进行。每个地铁停驶后的黑夜,轨道检修工便会出现在隧道内,检查轨道、测量轨道轨距、给钢轨“探伤”,确保地铁轨道的健康,为石家庄地铁列车的安全行驶提供保证。

    每个地铁停驶后的黑夜,轨道检修工便会出现在隧道内。

    6月16日晚11时30分,石家庄地铁1号线体育场站,轨道检修工孙志帅背起20多斤重的工具包,和他的同事们下到隧道区间,开始了一次常规夜间巡道作业。“在地铁列车巨大冲击下,坚固的轨道可能会发生一些细微的变化,每一米钢轨、每一颗螺丝钉都要经过轨道检修工的仔细查看和确认。轨道检修工的工作就是检查轨道、测量轨道轨距、给钢轨“探伤”等。”孙志帅介绍说,1号线全长23.9公里,轨道被分成3个区间段,3组技工一个晚上要巡完。他当晚的作业是留村站至博物院站区间,距离约7公里,一趟下来需4个小时。

    “整个区间只能靠自己走,每一个螺栓每一个扣件都得仔细看仔细检查,一步两回头吧,前面后面都要看看,因为很有可能会有一个螺栓掉落,但是你没有看到,所以要走得很慢,一点一点看。”

    孙志帅负责给钢轨“探伤”,他自诩为“钢轨医生”,更确切地说是B超医生,因为他们使用的精密检测仪器和医院的B超一样,都是靠声波反射工作的。只不过,地铁探伤面对的是钢轨,要通过检测来排查钢轨的损伤程度,为修复提供及时预警。

    根据分工不同,有的时候孙志帅会在当天晚上领到用道尺人工测量轨道轨距的工作。地铁标准轨距是1435毫米,允许误差范围是“+6,-2”,每个数据都是用毫米来计量。每隔6.25米测量一次,弯腰测量,起身,再弯腰,一个晚上要徒步进行7公里的检查。

    “6.25米要弯一次腰,7公里1120次。不是你弯一下就起来了,还得保持一定的时间。腰疼,肯定是腰疼,不用做一个晚上,做一会儿就腰疼。”说话间,孙志帅不经意扭了扭自己的腰。

    “最累的时候就是走不动,因为我们穿的都是劳保鞋,就像我脚上这个鞋,它不合脚,里面有钢板,走路时脚尖和脚后跟儿都磨了泡,时间长了脚上都有茧子。不穿劳保鞋不安全,万一有什么东西,或者是轨道施工的时候,砸到脚上。”

    同样作为一名轨道检修工,90后小伙子刘池也和孙志帅一样,辛苦并快乐着。他告诉记者,在这份工作中所获得的成就感是他最大的动力。

    “我感觉挺自豪,但也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们的工作关乎列车和乘客的安全,所以也挺有成就感的。”(文/记者任学光、李春炜 图/赵威)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武曼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