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南和:借“光盘行动”让集会宴请“回归初心”

    来源:新华社 2017-07-02 23:01:46
    语音播报

    南和:借“光盘行动”让集会宴请“回归初心”

    新华社石家庄7月2日电(记者赵鸿宇)“亲朋好友聚餐本是开心事,但讲排场、搞攀比却让聚会变了味,尤其是以前每年赶大集时的宴请,不仅花费多,还造成了大量的浪费。”河北省南和县三思乡东南部村村民要均平说。

    东南部村以前每年年初、年中、年末各有1次大集,其中年中这次正值农业生产忙碌期。2日,正值农忙时节,记者在当地并未看到集会的场景,村民们都在收拾晾晒好的小麦,准备给新种的玉米浇水。

    要均平介绍,这里的大集已存在了几十年,以前农村物资相对贫乏,赶集会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大集当天周围村的村民都会来集会所在的村庄投奔亲友,在一起吃吃饭聊聊家常。

    “但近年来的聚餐给宴请双方带来了不小压力,很多人在外务工,每次由于‘人情’都需请假回来赶集,还要携带数百元的礼品礼金,而负责接待的家庭要准备饭菜,4凉8热是起步,20个菜是标配。”要均平说,“不少菜都没动筷子,剩饭剩菜因要面子最后全都倒掉了。”

    基于此,多个村的红白理事会共同商议决定,从2017年开始,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将每年的3次集会改成1次,具体日期根据当地情况由村民自行决定。来客无需携带礼品礼金,宴请的一方要落实“光盘行动”,上菜规模不超过“6+1”,即可上三个荤菜三个素菜加一盆大锅菜,并根据来客人数合理减少饭菜的数量。

    同时,为防变相大操大办,红白理事会规定宴请的酒水不超过20元/瓶,烟不超过5元/盒。

    要均平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以前每年宴请3次,每次花费1000多元,家里人还不能出外干活儿,全算下来几乎每年得“损失”5000元。现在每年只需在不忙时聚1次,做些大家爱吃的家常菜,没多少开销还能说说话,回归了聚餐的“初心”。

    南和县文明办副主任李照阳称,村里集会聚餐是个有仪式感的习俗,绝不能因铺张浪费让老百姓反感,在移风易俗过程中既要顺应“光盘行动”的号召,又要兼顾人们的“乡愁”,要让大家真正感受到移风易俗给生活带来的“福利”。

    责任编辑:田士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