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质量强省系列谈之一:“质胜”时代 标准为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7-07 09:45:16
    语音播报

    质量强省系列谈之一:“质胜”时代 标准为先

    □蔡晓辉

    研究对比两国的行业标准后,对中国游客抢购日本马桶盖现象,有人大代表在全国两会期间曾一针见血地评价说,抢的不是马桶盖,而是日本标准;表面上是产品质量的高低,实质上则是标准的差异。

    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这一点,在热销的君乐宝奶粉那里再次得到印证:鲜奶中菌落数量总数美国标准为每毫升小于等于50万,欧盟标准为小于10万,君乐宝牧场则要求小于2万;体细胞数量美国标准为小于75万,欧盟标准为小于40万,君乐宝牧场则要求小于20万;2015年,君乐宝在全球同行业中首家通过BRC食品安全全球标准A+顶级认证……面对产品成功打入香港市场、去年“双十一”时在两大网络销售平台上半小时内全部售罄的君乐宝,我们也不妨说,消费者“抢的不是奶粉,而是更高的标准。”

    所以,提升质量的秘诀,是提高标准;抓住了高标准,也就抓住了提升质量的“牛鼻子”。近日,章子怡自曝通过亲自试验来为女儿挑选纸尿裤的趣事,占据娱乐头条。但业内人士读到的并非八卦,而是消费者对“高标准”的追求。对这种追求的积极回应,也正是企业赢得消费者信赖的关键因素。比如,因为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坚持用生产医疗用品的高标准来生产日用品,成长于深圳的全棉时代如今早已是婴幼儿用品品质的象征,成为许多新晋“辣妈”的首选。这是“以先进标准引领产品质量升级”的又一生动事例。

    在这个有质量才能有市场的“质胜”时代,谁紧紧“拥抱”先进标准,谁就能收获更广阔的市场;谁生活在落后标准的“襁褓”中,谁就注定无法在竞争中健步前行。去年,江苏大闸蟹在香港被检测出二噁英超标事件曾引发公众广泛关注,在内地检验合格的大闸蟹,到了香港却遭遇下架,问题就出在标准的差异上:我国没有制定二噁英的限量标准,而欧盟的标准却十分严格。

    这一案例生动而深刻地说明:标准缺失或标准偏低,不仅会拉低产品的质量,甚至会埋下失去市场的巨大隐患;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标准就是世界的“通用语言”,只有对标先进标准,才能拿到参与市场竞争的“入场券”“通行证”。任何一家有志于开拓更广阔市场的企业,都应该充分认识在对标中提升标准、采用先进标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在对标中提升标准、采用标准固然重要,却并非“最高境界”。所谓“夫子步亦步,夫子趋亦趋,夫子驰亦驰,夫子奔逸绝尘,而回瞠若乎后矣。”标准引领质量升级、产品换代的“最高境界”,就是在标准上摆脱“亦步亦趋”的状态,用先进的技术参与制定和修订国际标准,实现从执行标准到制定标准的跨越。自2010年起,华为在国际标准化机构3GPP颁布的LTE/LTE-A核心标准中贡献了546件提案,占全球总数的近25%,位居业界第一。借助这些标准,华为的产品行销世界各地。在我省,也有一家企业演绎着“标准就是质量”“用高标准叩开全球市场大门”的故事:新兴铸管集团连续多年参加球墨铸管国际标准制修订,其铸管生产技术、产品质量居世界领先水平,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45%,出口比例约为30%,成为全球离心球墨铸铁管最大的供应商之一。

    参与制定国际标准让新兴铸管集团产品质量得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得以增强,走上了产品畅销全球的通衢。然而,这种事例目前在我省还是太少。2016年,全省企业仅主持制修订国际标准1项,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8项。而在同一年,深圳企业主持或参与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多达249项!这两组数字,对照出两地企业竞争力、产品质量存在的差距,也昭示着质量强省的方法和路径。

    “质胜”时代,标准为先。期待更多的河北企业能对标准引领有更深切的体悟、更自觉的践行,更期待我省在标准引领中早日步入质量强省的行列。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