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秦皇岛3男孩溺水 护士母女紧急救护挽回孩子生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7-10 10:34:18
    语音播报

    秦皇岛3男孩溺水 护士母女紧急救护挽回孩子生命

    7月2日,秦皇岛市第二医院护士孙燕和母亲周玉英在海边游玩时,遇到3个孩子溺水,母女联手施救,使3个孩子转危为安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武艺群)7月5日,秦皇岛市第二医院儿科病房里,昌黎县大蒲河镇小蒲河村的刘桂萍正在照看因溺水接受治疗的儿子。看着孩子的状态越来越好,她由衷地感到欣慰,“要不是大家热心帮助,要不是这对护士母女的专业救护,我儿子和另外两个孩子可就危险了。”

    原来,在7月2日上午10时多,刘桂萍12岁的儿子和几个伙伴跑到小蒲河村附近的浴场游泳。突然,她儿子和另外两名伙伴同时溺水,被人救起后情况危急,幸好秦皇岛市第二医院的护士孙燕和母亲周玉英正在附近游玩,在她们的专业救护下,3个孩子才转危为安。

    “燕儿,快来救人……”孙燕正在换衣服时,听到父亲孙国增焦急的呼喊声。还没来得及把泳衣穿好,孙燕和母亲一边提拉着泳衣一边朝岸边跑去。

    第一个被救上来的男孩口吐白沫,面色及四肢末梢青紫,瞳孔放大,触摸颈动脉有微弱搏动……孙燕边喊着让人拨打120,边快速清除男孩口鼻里的异物。游人纷纷上前帮忙,有人抱孩子的脚,有人扶着孩子身体,还有人帮忙拍背。同是护士出身、已经退休的周玉英也和女儿一起进行抢救。众人齐心协力救助,男孩的脸庞开始有了一点血色。看到孩子呼吸较弱,孙燕马上对其进行了心肺复苏。

    没等孙燕松口气,另一名男孩也被人从海里救了上来。没有丝毫耽搁,孙燕和母亲一起继续对溺水儿童进行救护。

    很快,第三个溺水的孩子被救上岸。这个孩子溺水时间长,浑身冰冷,瞳孔已经放大,脸上全是唾沫、鼻涕,面部和口唇青紫。孙燕熟练地给孩子清理口腔、鼻腔,控水,扣背,并进行心肺复苏。孙燕和母亲忙得手臂麻木,被救孩子的生命体征渐趋平稳。

    看着3个孩子被救护车拉走,众人如释重负,慢慢散去。孙燕头脑中闪现出几天前自己入党宣誓的一幕,她默默地对自己说:“总算不辱使命。”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