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井陉42岁电网工人5年坚持无偿献血 如今又捐髓救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7-13 09:56:22
    语音播报

    井陉42岁电网工人5年坚持无偿献血 如今又捐髓救人

    工作人员将把张耀华捐献的造血干细胞送往患儿所在医院。

    张耀华捐献造血干细胞。

    燕赵都市报记者 任利/文 通讯员 高焕科 张建勋/图

    7月10日,井陉县的张耀华在河北医大二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他捐献的165毫升造血干细胞将为千里之外的一名白血病患儿送去生命的希望。张耀华成为中华骨髓库第6595例、河北省第335例、石家庄市第8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5年坚持无偿献血

    今年42岁的张耀华是井陉县聚业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为人老实,工作踏实,这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

    张耀华从2012年起开始就一直坚持献血。2013年11月14日,他第一次参加了井陉县红十字会组织的献血小板活动,捐献了2个治疗量,从此经常抽时间参加献血小板的活动。

    有了献成分血的经历并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后,张耀华于2013年12月3日在井陉剧场流动采血车上留下了10毫升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准备捐献却遇波折

    2016年底,井陉县红十字会和张耀华同时接到石家庄市红十字会通知:张耀华与一位血液病患儿初配成功。入库3年就配型成功,张耀华第一时间拨通了井陉县红十字会的电话,同意采血样进行高分辨配型。

    高分辨配型的结果是张耀华与患者配型相合,在进行了体检之后,就只等捐献造血干细胞了。张耀华是一个做事认真的人,虽然知道自己身体各项指标没有问题,但为了以更好的状态参与捐献,身材偏胖的他开始控制饮食,爬山、跑步,坚持锻炼。两个月后他体重减了十几公斤,人却更精神了。

    没想到今年5月16日石家庄市红十字会突然通知张耀华不用捐献了。张耀华说,这个消息让他有些失落,但转念一想,这说明患者病情好转了,“我的等待和付出,不就是希望患者好起来吗”?

    再接通知毅然捐髓

    日前,张耀华又接到通知,患者病情又起了变化,需要继续捐献。“我愿意。”张耀华毫不犹豫地回答,随后来到市区进行了体检。

    7月5日上午,井陉县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陪同张耀华到河北医大二院血液科,办理了入院手续。

    在捐献之前,张耀华需要注射4天的动员剂。其间他出现了轻微的不适反应,但因为在此之前医生早已提前向他进行了说明,张耀华捐献的念头没有动摇。

    7月10日8时35分,张耀华静静地躺在单采室,从他体内采集的血液经过机器分离,流入造血干细胞采集袋中。

    这一过程持续到12时,血细胞分离机停止运转,张耀华捐献的16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由中华骨髓库河北省分库工作人员亲自接管,将准时送往千里之外的那名白血病儿童所在的医院。

    张耀华成为了中华骨髓库第6595例、河北省第335例、石家庄市第83例捐献者,井陉县第二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责任编辑:高小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