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邢台内丘首批易地扶贫搬迁户喜领安置房钥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7-17 18:14:52
    语音播报

    邢台内丘首批易地扶贫搬迁户喜领安置房钥匙

    “十三五”期间,该县将对侯家庄乡和大孟村镇的11个贫困村的1162户、4269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计划今年底前安置983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永丽 记者黄清标)“宽敞明亮,通水通电,这么好的房子,才花了6000块钱,做梦都不敢想!”6月29日上午,内丘县侯家庄乡行家峪村69岁的张里书,领到该县县城恒源和谐小区6号楼17层02号、面积为98.3平方米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钥匙后激动不已。这天,侯家庄乡的行家峪、张北洼及云大沟村的113户易地扶贫搬迁户领到了安置房钥匙。作为第一批受益者,这113户共有547名贫困人口将住进新房。

    去年4月,内丘县启动了邢台市第一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对上述3个山区地质灾害村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共有363户983人将迁居恒源和谐小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5户、679人,行家峪、张北洼为自然村整体搬出,云大沟村为部分贫困户搬迁。据介绍,今年9月底前,该小区另一栋搬迁安置房也将交付使用。

    在该小区“内丘县易地扶贫搬迁‘有事做’服务站”内,服务站站长、县人社局就业服务局局长石晓东介绍,为促使搬迁贫困人口“搬得出、留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县人社局、县扶贫办和侯家庄乡专门成立了这个服务站,全方位服务搬迁群众。据介绍,服务站拟为140人在超市、物业公司及其他类型企业提供就业岗位,并于两天前为15名贫困人员开办了电工、焊工短期培训班。

    为帮助搬迁人员增加收入,内丘县已在县人社部门成立了扶贫就业中心,确保每户至少有一人就业,并于去年用扶贫资金为67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河北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各入股1万元,年底按10%比例保底分红,期限10年;在金店镇建成一个肉驴、肉牛特色养殖基地,可帮助张北洼村246名搬迁人员年人均增收3000元。此外,该县结合行家峪村位于寒山风景区内、张北洼村临近福寿山风景区和云大沟村果树较多的实际,对所有搬迁户的土地、林地等进行了流转承包,鼓励村民成立了三家旅游企业,从事农家乐、手工艺品制作等,预计5年后搬迁户可每年人均增收5000元。

    内丘县委书记张辉表示,“十三五”期间,该县将对侯家庄乡和大孟村镇的11个贫困村的1162户、4269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计划今年年底前安置983人。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