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涉县:4000万奖补资金 修好护坝和水毁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7-19 09:30:37
    语音播报

    涉县:4000万奖补资金 修好护坝和水毁路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正 通讯员冯晓广)“波光粼粼的水面与青山交相辉映,水上玻璃栈桥、知青文化园、九龙槐景区等景点星罗棋布,百里漳河蝶变成了美丽的百里画廊……”盛夏,绿意盎然,山东的陈思兰一家到涉县旅游度假,驱车畅行在涉林公路上,他哪能相信,这里去年曾遭受水灾一片狼藉,一年时间竟变了模样。

    2016年7月19日,涉县17个乡镇的267个村不同程度受灾,西达镇、合漳乡、关防乡、井店镇、更乐镇、木井乡等乡镇交通干线断交,县乡道路几乎瘫痪,多数村庄断路、断电、断网、断讯,处于“孤岛”状态,直接经济损失达56.4亿元。

    灾害发生后,涉县迅速投入到了灾后重建的工作中。“我们县河谷纵深,洪灾多发,必须按照洪水‘百年一遇’的标准来重建样板工程、民心工程,从根本上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涉县县委书记汪涛说。

    在水毁道路重建上,涉县因地制宜,采取增大桥涵跨径、新建挡墙变石片干砌为石片浆砌、路基深埋等多种方式,提升县乡道路防洪抗洪能力。在房屋重建上,对受损严重农房、不易原址重建及需搬离河道及在次生灾害带的农户,推广应用绿色建筑和装配式住宅。

    对于被洪水损毁严重的桥梁,涉县交通部门共筹集资金1719万元,完成了13座跨漳河桥梁的恢复重建。在涉县跨漳河漫水林旺桥现场,为保证泄洪顺利通过,施工单位结合实际情况优化桥梁设计,并更新工艺,大大提高桥梁抗洪和承载力,延长使用寿命。

    桃花山上桃花开,美丽的村庄迎客来。涉县关防乡后池村因百余名老人劈山修路而闻名,形成了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的“新愚公”精神。“去年‘7·19’洪灾,我们村也遭到了重创,但我们后池人没有被吓倒,我们靠着一股子新愚公的干劲儿,靠着一双双巧手,重建家园。”该村党支部书记刘留根说。

    “不但要建,而且要建得更好。”涉县关防乡党委书记康彦云说,后池村把灾后重建与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先锋岭、愚公路等等,都成了村里的景点了,今年到我们村旅游的人数已超过了两万人。”

    为解决灾后重建资金难题,涉县按照“谁先干先奖谁、干得多奖得多”的原则,对灾后重建群众发动好、力度大、进度快的乡镇、村,奖补部分水泥或资金,用于“三道一坝”的恢复重建。受这一机制激励,后匡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迅速修通了出村道路。

    “当年全县共奖补水泥3万多吨,奖补资金4000多万元,全部完成了水毁乡村道路和护坝的建设任务。”涉县县委书记汪涛说。

    责任编辑:武曼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