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石家庄唯一“共青团号”公交车长:为创城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7-19 11:38:21
    语音播报

    石家庄唯一“共青团号”公交车长:为创城贡献一份力量

    奔跑在石家庄街道上的四千余辆公交车,1路车长陈建权驾驶的公交车格外引人注意。因为他的公交车前悬挂有大红的“共青团号”,这也是全市惟一的“共青团号”公交车。在石家庄创城进行时中,陈建权处处以党员班长的先锋作用,带动着身边人,在安全,营运,服务卫生等考核指标中成绩突出,努力做传播文明的“排头兵”。

    驾驶公交车九年零违章

    今年39岁的陈建权,1米8的个头,红彤彤的脸庞,微笑中透露着热情与和善。2008年,而立之年的他阔别了战斗生活了12年的军营,怀揣着优秀士兵证书,从部队复员到了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做了一名公交车长。2013年他被公司选派到了石家庄公交系统唯一的“共青团号”成为了该车的车长。

    “共青团号”属于1路,是有着30多年光荣历史且全国知名的先进车组,是全省公交战线上的一面旗帜。陈建权说,当时他上了共青团号后感到特别的光荣,也感到更多的责任。为了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掌握更多的服务技能,更好地服务不同的乘客,他自己购买了关于服务技巧方面的书籍,并多次到市残联学习哑语,到外地向公交同行学习取经,向大学生学习外语为自己充电。

    日常工作中,路队要求提前40分钟到岗,而他每天提前50至60分钟到岗,认真做好出车前的各种检查,对车辆的安全部位,车身,轮胎,车厢设施都仔细地检查。十多年的部队汽车驾驶经验为他奠定了坚实的驾驶基础。从部队转业到公交公司至今九年,他没有任何违章、有责交通事故,安全行驶30多万公里。

    创城中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

    今年,石家庄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陈建权作为党员、班长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并带本班组向1路车队全体车长发起了“安全行车、文明驾驶、争做文明车长”的倡议,积极做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

    行车中,陈建权遵守交通法规、带头做到文明驾驶,“礼让斑马线”。工作之余他则来到站台做义务文明引导员,倡导乘客文明乘车、排队上车、不争抢座位,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服务中他热情地回答乘客的问题,细心照顾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为他们落实座位。在车上陈建权还备了小药箱、爱心伞、塑料袋等物品。一位郑州来石家庄出差的李先生乘坐了陈建权驾驶的公交车后,对这名车长礼貌、热情、详细解答以及一路上热情服务和整洁的车厢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回到郑州后,这名李先生专门给公交总公司打电话表扬称“我常出差,走过不少城市,像石家庄公交整洁的车厢、这么优秀的车长非常少见,我要为石家庄公交点赞!”

    据了解,陈建权在公司连年被评为各级先进,获得了“年度先进工作者”、“年度服务标兵”、“年度先进生产者”,还有“石家庄市交通局先进工作者”、“2016年度总公司十佳星级车长”等多个荣誉称号。陈建权称,“共青团号”是公交的一面旗帜,他一定将其精神发扬光大,并在今年为石家庄创城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武曼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