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雄安新区纪行】培训技能 助力新区百姓就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7-20 06:19:19
    语音播报

    【雄安新区纪行】培训技能 助力新区百姓就业

    【雄安新区纪行】培训技能 助力新区百姓就业

    日前,在容城县工会大楼,美容美发美甲班培训课上,老师现场示范剪发。 记者张伟亚摄

    □记者 张伟亚

    为参加雄安新区建设,提升自身素质,掌握一技之长,逐渐成为新区群众的新诉求。

    “向新区百姓提供基本的技能培训,引导他们快速上岗就业。”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及三县相关部门,通过多层次的教育培训,增强广大农民就业创业技能,推动新区农民向市民转变,实现“劳有所岗,少有所为”。

    不同年龄段、不同学历的人群铆足劲,通过学习来提升自己

    6月28日11时,容城县容城镇北城村41岁的李建良来到村民服务中心,报名参加建筑类培训。他此前从事过电工、瓦工、木工等工种,现在想在木工方面多学些理论知识,立志将木工、木雕的技艺发扬光大。

    参加技能培训的还有李建良的妻子牛伟娜,她要参加茶艺师培训。“想通过茶艺师培训,在礼节、素质方面提升自己。”牛伟娜说。

    “在家门口就能享有免费的就业技能专业培训,将来新区建设需要各行各业有技术、有本领的人,掌握一技之长非常必要。”认准了这个理,大家的热情被点燃,报名的人数急速上升。不同年龄段、不同学历的人铆足劲,通过学习来提升自己。仅6月27日、28日两天,该村就有600人报名参加各种培训班。

    目前,新区开展的促进就业创业培训班多点开花。经广泛征集意见后确定的12个培训项目中,家政服务管理、茶艺师、美容美发美甲、电脑操作、养老孕婴护理管理、电商运营、厨师、绿化等项目在新区三县如火如荼开展起来。

    7月5日10时,在容城县创一职业培训学校上完第一次会计培训课的翟超超感到收获很大。辞掉服装厂工作后,翟超超选择到创一职业培训学校学习计算机办公课程。现在新区开始免费培训,她又迫不及待地报名参加会计班的学习。“技多不压身,利用这个机会好好充实自己,以便将来好好发展。”

    优秀职业培训机构充分尊重适龄劳动者的意愿,因人施培,因岗施培,量身定制培训计划

    6月26日,新区实施就业创业培训计划以来首个电商创业培训班在容城县大河镇东里村幼儿园开班。8时,保定世纪宏光技工学校校长董大治带着4名老师早早到来。从这天起,他们每天驱车60多公里,从保定赶来讲课。

    一张课程表,醒目地张贴在教室门口,课程有平台运营、社群营销、店铺诊断等电子商务课程。

    据大河镇党委书记张会光介绍,该镇是容城县服装和毛绒玩具产业的聚集地,全镇仅毛绒玩具企业就有1350家,目前电子商务成了小企业主青睐的新兴经营方式。

    “先进行三天的入门课程培训,之后根据大家的要求,还可以安排更深些的课程,以及上网实际操作等课程。”董大治说,他们学校与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打造了电商产业园,针对大河镇多数企业电商人员缺乏的情况,该校将提供500名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帮助这些企业建立及运营电商平台。

    小企业主刘喜泽带记者来到毛绒玩具库房,拿着一对喜字和唐装娃娃毛绒玩具说,他拥有这两款产品的著作权,每年销往义乌等地的产品达四五十万件。“中间商多,利润太低。通过培训,掌握电子商务运营等技术,利润能成倍提高。”刘喜泽对培训后的电商运营充满期待。

    作为雄安新区培训计划主要内容的“聚力雄安送培训”,使广大新区百姓就近接受培训。来自保定市以及新区三县的职业培训机构承担了这个计划的具体实施,他们充分尊重适龄劳动者的意愿,因人施培,因岗施培,量身定制培训计划。通过开展适应性培训、就业技能培训等7个方面的培训,全方位提升被培训者的素质和技能。先期的培训工作主要针对启动区,陆续扩大到起步区及全区范围,争取使新区适龄劳动者都享受到免费的、高质量的就业创业培训。

    到2017年底,雄安新区就业创业培训的政策措施和服务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将组织10000名有培训愿望的人员参加就业或创业培训,打造一批“创业明星”和“技能精英”。从2018年起,新区将大规模开展就业创业培训,使有培训愿望的人员每年可享受一次就业创业培训。

    点击进入雄安频道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