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走,游衡水园博园去!36座展园让您赏个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7-24 07:24:02
    语音播报

    走,游衡水园博园去!36座展园让您赏个够

    园博园一角。图片由记者赵威摄

    经过8个多月的奋战,240多个日夜的精雕细琢,7月15日,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在衡水湖畔精彩开幕,喜迎八方宾客。本届园博会以“湿地园林·休闲湖城”为主题,是河北省园林行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博览盛会,会期将一直持续至9月30日。在78天的展期里,衡水市将以满园花香、一城绿意向八方宾客集中展示园林绿化的多姿多彩和城市建设的发展愿景!

    5大片区36座展园尽展燕赵园林景观艺术

    惊艳亮相的园博园,绿意葱茏、湖水粼粼、山石耸立、花香四溢。不同的展园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或昂扬,或静谧,或深沉,或娇艳,向大家展示着迷人的风姿。

    “让游客在衡水湖之滨开启一段全新的园林体验之旅,体验一段回归美好家园和向往美好未来的园林梦。”本届园博会筹委会常务副主任、衡水市政府常务副秘书长谢志强自豪地说,作为全国最大的以湿地园林景观为主题的园林博览园,人们在这里不仅能博览园林、享受到绿色生活的静态美,还能动态地、感性地触摸到衡水的城市活力与发展潜力。

    园博园位于衡水市滨湖新区,毗邻衡水湖和黄河故道老盐河。园博园主园区重点打造3大建筑、5大片区、36座展园,集中展示了燕赵园林景观艺术。园博园以“主展馆”为景观轴,企业展园区、城市展园区、县市区展园区由南向北依次布局,集中展示了全省13个市、衡水各县(市、区)和企业园林园艺的特色风情和韵味。

    桃李春风园、蔬果园、水生植物园、园博花街、森林氧吧等主要景点,让游客从花海中感受自然,在文化中见证衡水发展。位于主展馆北侧的阳光大草坪,是园区中最大的亲子互动平台,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在这里休憩、嬉戏。

    电瓶游览车。图片由记者赵威摄

    周密服务让八方游客共享园博会成果

    休息亭、公共餐饮区、紧急医疗服务室……为了让游客共享园博会的幸福成果,衡水市委、市政府做了周密安排,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力争以最好的服务保证广大游客在园博会期间吃好、住好、行好、游好,增强大家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让游客轻松入园。身高在1.2米至1.5米之间的儿童、65周岁以上不满70周岁的老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可享半价优惠;70周岁及以上老人、残疾人、1.2米及以下儿童、军人享受免费入园待遇。

    让游客来去顺畅。在18路公交车基础上,衡水市区内又优化延伸了7路、16路、31路三条公交线路直通园博园。为满足游客自驾游需求,园博园周边新建了永久停车场和大型临时停车场,新增车位4000余个。

    让游客玩得舒适。在餐饮住宿方面,衡水市区(含冀州区)投入使用的二星级以上酒店21家(其中四星级以上9家),可供近5000人同时住宿、13000多人同时就餐,确保大家吃得卫生可口、住得舒适温馨。园区内设有5个服务区和10个商业服务网点,为游客提供餐饮、特色商品销售、遮阳棚等避暑服务,还配有60多辆观光电瓶车,方便游客快捷参观游览园博园。

    为游客贴心服务。园区内设置了10个志愿者服务站,240名志愿者随时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道路指引等各类志愿服务,还有45名讲解员提供导览讲解服务。围绕园博会,衡水市还设计了“休闲衡水、畅游周末”“儒韵衡湖、衡中研学”“民俗音乐之旅”“皮草之乡、魅力衡湖”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让游客全方位领略衡水生态之美、人文之胜。

    园博园中的景观。 图片由记者赵威摄

    环保元素让园区处处展现生态节约理念

    走入园博园,绿色环保、生态节约的元素随处可见,整个园区建设都遵循着“海绵城市”的理念。

    园区道路两侧设置草沟及卵石沟,用于收集路面及附近绿化灌溉的地表流水;绿化景观中预埋蓄水模块,建筑采用生态屋顶,地面采用透水材质,从而实现最大程度的雨水收集。在水系景观打造上,水陆交界处大面积种植水生植物,实现雨水的蓄养和净化。

    保定园将太阳能的收集利用和标志性景观“梦之塔”巧妙结合,廊坊园更是把绿色环保元素体现得淋漓尽致。“廊坊之翼”采用具备自清洁能力的材料,解决了清理难题;座凳使用再造石,节能环保又节约;地面铺装选用透水材料,让土地成为“呼吸之肺”。

    人工湿地净化塘、竹子鸟巢、木制鸟笼、儿童彩绘鸟蛋垃圾桶、废旧啤酒桶音响、废旧集装箱出入口……秦皇岛园在材料的选用上,充分体现了无公害、无污染、节能、可持续的环保理念。

    博览园拱门。图片由记者赵威摄

    建园办会的衡水速度刷新全省园林建设史纪录

    市民、筹委会工作人员、园区建设者,分别从不同角度见证了园博园一天天的“成长”过程。

    在园博园施工高峰期,参建人员高达万余人,施工机械达千余台(套)。短短8个月,园区及配套工程共完成绿化面积近100万平方米、土方100万立方米、混凝土砌筑施工10万立方米、装饰施工5万平方米,摆放景观石1万余吨,栽植各类乔灌木2万多株、地被60万平方米,修建了20多万平方米的各种路面,建成了10万多平方米的水面……这些,也刷新了全省园林建设史上的纪录。

    从申办成功到正式开幕,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建成了一座占地89.19公顷的壮美园博园,创造了建园办会的衡水速度,这也成为全国省级以上园博会的奇迹!

    本届园博会突出衡水湖的“绿”元素、“水”元素,将新建的园博园与改造提升的衡水湖湿地公园、马拉松广场、荷花公园合一,总面积达到254公顷,成为全国最大的城市湿地园林,也是国内乃至世界少有的以城市湿地园林为特色的园博园。

    打造了全国最大、最长的花街。利用一段废弃的原106国道路基,建设了一条长约600米、宽约30米、面积近2万平方米的花街。

    这是一次园林园艺精品、奇花异草的联展。本届园博会引进了樱花、玉兰、芍药、迎春等花木,构建了丰富的植物层次,全园共有几十个品种、约千万盆(株)的各色花卉,代表着全省最高园林水平。

    这是一场特色鲜明的园林文化盛宴。本届园博会组织了主题文化活动、国际商务洽谈会、协同创新论坛、湿地园林与生态城市建设研讨会多种形式的活动。(记者陈凤来、马路 通讯员焦明瑞)

    责任编辑:郑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