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辛集市献血房车:地方助力融入城乡 开拓献血新篇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7-29 16:16:38
    语音播报

    辛集市献血房车:地方助力融入城乡 开拓献血新篇章

    辛集市献血房车:地方助力融入城乡 开拓献血新篇章

    辛集市献血房车已融入当地百姓的日常生活。图为辛集市房车外景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旭)无论寒暑,位于辛集市文化广场的献血房车每周一、三、五、日定期开放。

    每逢开放日,早早便有市民到房车前排队献血。多年来,辛集市民早已熟悉了开放时间,献血房车也已经融入了辛集市民的生活,成为辛集市一个靓丽的地标。

    自从2011年辛集市献血房车设立以来,辛集市献血量有了较大提升,并每年稳定增长,首批获得“河北省无偿献血先进县(市、区)”荣誉称号,成为石家庄各县市区献血的“排头兵”。而这些都离不开当地政府和百姓的支持。

    辛集市献血房车:地方助力融入城乡 开拓献血新篇章

    辛集市首批获得“河北省无偿献血先进县(市、区)”荣誉称号,成为石家庄各县市区献血的“排头兵”。

    彰显古道热肠爱心从不间断

    辛集市献血房车坐落于辛集市区较为繁华的文化广场,由于采血地点固定,且每周开放时间规律,相较于之前的流动采血,极大地方便了县城及周边乡镇、农村居民献血,解决了过去居民献血不便的问题。由于其稳定、空间大、布局合理、献血环境温馨舒适,这所献血房车得到了广大无偿献血者的认同和赞誉。

    “没想到哪里都能找到献血点,现在献血可比过去方便多啦。”7月19日中午十二点,已经献过4次血的志愿者张伟走进了献血点。张伟是深泽县人,当天到辛集市办事,刚好接到河北省血液中心信息平台的短信,提醒他6个月献血间隔期到了,可以继续献血了。坐在公交车上原本要去吃饭的他,看到了辛集献血房车十分醒目,便决定下车去参加献血。

    辛集市献血房车:地方助力融入城乡 开拓献血新篇章

    7月19日,王宇航、焦晨财、张阔三名大一学生早早来到辛集献血房车献血。

    王宇航、焦晨财、张阔三名大一学生原本是本地就读同一所高中的同学,现在在不同的城市上大学,暑假期间久别重逢的同学相约见面,第一站就来到了辛集献血房车献血点。焦晨财告诉笔者,三个人都有朋友或者家人在献血,这次同学聚会想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留作纪念,于是相约来到了献血房车。

    辛集市献血房车:地方助力融入城乡 开拓献血新篇章

    王宽是河北爱心救援队的成员,热衷公益事业,为了这次献血特意戒了几天酒。

    王宽是河北爱心救援队的成员,热衷公益事业,为了这次献血特意戒了几天酒。“我自认为是一个热心肠的人,这几年在河北爱心救援队里救助过很多公路上的故障和遇险车辆,但是只有在这里,我感觉自己真的在救别人性命。” 王宽在辛集市献血房车里献血时如是说。

    负责辛集献血房车的河北省血液中心血液保障部采血一队负责人于洲介绍说:“每天来辛集献血房车献血的绝大多数都是固定献血者,这是一个地区无偿献血成熟度高的标志。辛集市全年平均每天都有40名无偿献血者,这在石家庄地区可以算是很不错的成绩了。”

    献血扎根乡土融入百姓生活

    多年来,献血房车靓丽的外表,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吸引了更多的市民前来献血。除了献血,房车还成为辛集市宣传无偿献血的“据点”。在这里,许多市民献血知识得到了普及,了解更多血液生理知识及献血、用血政策。不少人受到鼓励,加入到无偿献血志愿者行列,以保障临床医疗用血的充足和安全,这对缓解临床用血紧张局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辛集市献血房车:地方助力融入城乡 开拓献血新篇章

    图为河北省血液中心血液保障部采血一队负责人于洲向献血者介绍注意事项。

    今年54岁的辛集市民马书月已经参加3次无偿献血了,在她的带动下儿子和儿媳妇都在献血。“我刚买完菜路过这里,顺便就把血献了,献完血家里人还等着我做饭呢。”马淑月说,“献血这件事利人利己,不但能帮助他人,将来还方便自己和家人免费用血。”而像马书月这样的无偿献血“全家动员”的爱心家庭在辛集还有很多。

    近几年,在河北省血液中心和辛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的共同推进下,献血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献血量每年稳步增长。于洲介绍说:“仅2016年,辛集市就有8309人参与献血,共捐献了3224400毫升的血液。如今辛集市采血量是本地用血量的3倍,本地血源有三分之二都用来爱心救助其他地区的用血者。

    汇聚城市文明行动助力创城

    “人们都知道辛集市是‘中国皮都’,但辛集市还是全国卫生城、文化先进市、体育先进市,是河北省文明城区、文明县级市。”辛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刘林哲说,“辛集市是一个有文化底蕴的城市,这里的市民不保守、不闭塞,对献血事业的认可度一直很高。”

    辛集市献血房车:地方助力融入城乡 开拓献血新篇章

    图为献血者在辛集献血房车内参加无偿献血。

    在献血点成立之初,辛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为献血房车的建设工作进行了多方协调,从选址、施工甚至是水电问题,都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规划。经过2个月的协调工作,辛集市献血房车仅仅用了一天一夜的时间就完成了工程建设,开始了采血作业。

    献血房车刚建立时,房车前曾有很多的临时摊位,对献血工作造成了不便。辛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经过与城管部门的沟通和协调,使得房车周围的环境得到了有效净化,方便了无偿献血工作的开展。

    2013年,仅仅在辛集市辛集镇六郎营村文化广场举行的“善行河北无偿献血”百日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周围村民和企业职工就累计献血86800毫升。除此之外,辛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每年利用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和6月14日“世界献血日”在市区各人流密集区开展大型宣传活动。

    据了解,辛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是石家庄全市唯一设置献血办的县区,与河北省血液中心建立了长效沟通机制,对无偿献血工作的支持力度很大,尤其在献血的宣传组织工作和采供血配合上下了很大的功夫。

    辛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曾长期协助河北省血液中心在全市各个农村集贸市场开展流动献血。此类活动让更多的群众了解了无偿献血的好处和意义,激发了群众的献血热情。今年,辛集市组建了250人左右的的无偿献血应急志愿者队伍,来确保在各类突发事件和季节性缺血等情况发生时,保障医疗用血需求,并计划今后每年都将扩充志愿者队伍规模。

    促进无偿献血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指标,辛集市卫生和计化生育局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通过更多媒体对无偿献血的知识,做好舆论宣传,提高市民知晓率,激发民众的献血热情。“我们会将宣传推向更基层,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安装无偿献血宣传栏。将宣传和每年都要开展的农村义诊工作相结合,让无偿献血知识、用血政策家喻户晓。”刘林哲说道。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