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邢台试点医养结合养老 破解难题靠改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03 09:31:34
    语音播报

    邢台试点医养结合养老 破解难题靠改革

    “目前,邢台市医养结合的体系和框架初步形成了,下一步还需要深化、细化和规范化,接下来的路还很长。”采访中,邢台市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根廷反复提到。

    的确,记者在某医养结合养老院见到的有关情况也说明,医养结合依然需要进一步改革来推进。

    “虽然养老院内设医疗机构,但老人必须要从养老病床转到医院病床才能走医保报销。”该院负责人说,虽然医院和养老院中间只有短短的30米廊道,但却阻隔了病人,也限制了医生。因为,按照目前有关规定,医生的执业地点是在医疗机构,到养老病房看病,属违规。

    医养结合,本来是集中“医”“养”资源以求便利,但如何帮助老人、医生跨过这“最后30米”,仍需要创新举措去解决。

    为促进医师人才流动,解决医养结合的医疗人才资源瓶颈,2015年国家出台的《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目前国内多地已经出台了相关的配套政策,允许医师在一定条件下多点执业。

    采访中,某医院养护中心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按照计划,养护中心和医院会慢慢脱钩,可一旦脱钩,服务于养老机构的医生、护士的晋升和职称怎么解决?有专家指出,解决上述问题,还需要从提高护理人员的社会地位和经济保障,完善薪酬、职称评定等激励机制等方面着手,给予相应的优惠和政策倾斜。

    对此,山东省在引导大型养老机构内设护理院、康复医院,提升医疗服务功能,将其纳入医保定点范围的同时,提出医护人员在资格认定、职称评定、技术准入、推荐评优等方面与其他医疗机构同等对待。

    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都会牵动其他领域,同时也需要相关领域的密切配合,作为深化改革的一部分,医养结合同样具有当前深化改革所具有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特征,需要各领域改革紧密联系、相互配合。

    在诉诸政策突破、部门协作的同时,在医养结合的探索中,融合科技手段打造的智慧化医养结合也令人耳目一新。

    2014年底,北京市海淀区的“一键式”家庭医生式服务体系初步建立。该平台包括一个区级受理中心、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受理分中心、每户一台“一键式”智能服务终端以及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一旦身体出现问题,老人只需一键呼叫,便能与医生和医疗机构取得联系。如此,也打通了实现居家老人医养结合的“最后一公里”。

    采访中,记者感受最深的,就是百姓对医养结合改革的评价之高。

    老人们身处医养结合机构安心,子女对父母住进医养结合机构放心,以及逐渐开通的医保报销、长期护理险等“绿色通道”,都令大家交口称赞。

    医养结合的推进已然有了一个好的开端,我们期待各地针对探索推进中出现的新问题,创造性地提出更多更好的解决方案,让医养结合这一颇受欢迎的养老模式,能更好惠及百姓。(文/记者 周聪聪)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