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任县一社区“硬杠杠”刹住攀比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03 16:27:43
    语音播报

    任县一社区“硬杠杠”刹住攀比风

    河北新闻网邢台电(通讯员武娜记者邢云)“婚礼在小区的多功能厅举办,虽然办得简单但是有特色有意义,整场婚礼不仅热闹,还让我省了1万多块钱呢!”近日,谈起前不久刚刚举办的婚礼,家住任县任城镇韩西周社区的张泽龙满脸幸福。没有吹鼓手,统一电子炮,去掉包桌菜,统一大锅菜……韩西周社区完善村规民约,实行婚事新办、一切从简赢得了群众认可。

    韩西周社区属于“村改居”工程,涵盖了韩庄、西庄、周庄三个自然村,1200多口人,除了原回迁户,还有很多外来人口,比较难管理。不知何时起,社区里兴起一阵攀比风,红白事大操大办,娶个媳妇、办个丧事,动辄就是几万、十几万,居民之间互相攀比,不仅加重经济负担,还影响乡邻关系。为这事儿,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也着实苦恼了一阵子。

    说到村风转变,韩西周社区书记周云生感触特别深,他说,这一切都得益于该县实施的“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新举措。去年以来,任县以“两会一约”建设为载体,在全县10个乡镇(区)195个行政村大力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新举措,各社区、村成立了由村两委干部领衔的红白理事会,根据各社区、村的不同情况,建立不同的红白理事会章程,写入村规民约,并全部上墙公示。

    这也给韩西周社区带来了“福音”。在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由社区居民选举出3名德高望重的居民代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制定了《韩西周社区红白理事会章程》,与此同时成立道德评议会,完善村规民约,让红白事有了“硬杠杠”,彻底刹住了红白事的攀比之风。理事会会长周香成说:“我们每年都多次召开专项研讨会,定期让红白事务办理流程‘回炉’锻造,不断总结问题,修订方案,对移风易俗工作实行动态监管。”

    歪风没了,民风正了。“以前讲排场,铺张浪费不说,还弄得大家筋疲力尽。现在就是简单地道的大锅菜,虽然菜品少了,但是大家吃得特别香。”60多岁的李兴和大爷在红白事上干了30多年帮厨,感触很深。

    在任县,像韩西周社区一样的移风易俗先进村还有很多。任县移风易俗坚持“群众满意、勤俭节约”的原则,积极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努力培育孝悌和睦家风,倡树婚丧嫁娶新风。目前,该县195个村居全部建立了红白理事会,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文明和谐新风尚已成为群众的自觉追求。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