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塞罕坝掠影:我把青春献林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05 08:44:07
    语音播报

    塞罕坝掠影:我把青春献林海

    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没有像大多数同龄人那样,大学毕业后留在城市工作生活,而是选择来到人烟稀少的塞罕坝,与青山为伴,与绿树为友;他们扎根坝上,坚韧不拔、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用勤劳与汗水书写着自己无悔的青春。

    7月14日清晨,小暑过后的塞罕坝依然能够感到阵阵凉意,在塞罕坝人工机械林场的一处树林间,34岁的技术员杨丽正在带领她的团队进行“冀北山地野生花卉调查”。

    “类似这样的野外调查,我们每年都要进行很多次。”杨丽说,塞罕坝属于典型的森林草原交错带、生态交错带和植物富集区,独特的地理和气候环境孕育了丰富的野生花卉资源。开展野生花卉调查,为的就是能确定某种野生花卉的分布状态、生长状态以及发展趋势。

    上高山、穿林海,对于这群常年在野外作业的姑娘们来说已习以为常。

    夏季树林里蚊虫肆虐,刘鑫洋每次上山前都要“全副武装”。

    由于塞罕坝紫外线照射强烈,爱美的女孩子们每天出门前都要做好皮肤防护。

    “林三代”刘鑫洋和同事们一起把山花敬献到王尚海纪念林碑前。

    杨丽是林场的技术骨干,也是唯一的“80后”博士,在百万亩林海间,她所学的林学知识有了用武之地。

    在一旁认真记录的姑娘名叫刘鑫洋,今年24岁,她的爸爸和爷爷都是林场职工,用她的话说,自己是典型的“林三代”,“身体里流淌着塞罕坝林业人的血。”

    扎根塞罕坝,就意味着付出。31岁的史菁菁说:“我和丈夫都在林场工作,但工作地点相隔几十公里,相见不易。在防火期,更是两三个月才能见上一面。”在塞罕坝,像他们这样的夫妻还有很多,他们以林场为家,无私奉献。

    野生花卉调查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谈话间,4人已在针阔混交林下打好了4个面积25平方米的样方,她们两两一组记录着每个样方内的植株叶片数、花莛数以及纵横坐标……

    认真记录每一项数据。

    日过正午,姑娘们放下手中的工具席地而坐,从背包里拿出早上准备好的面包。“为了能在天黑前完成样本采集,今天中午我请大家在这里野餐了。”杨丽笑着说道。

    背靠青山,席地而坐,姑娘们以苦为乐。

    她们边吃边聊,身边绿树环绕,青草野花随风舞蹈。正是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才让她们不顾每天跋山涉水的疲惫,忘掉每晚只有月光相伴的寂寞,坚守在塞罕坝上。

    一天的野外作业结束,姑娘们在暮色中回到住所。

    目前,在塞罕坝机械林场,像杨丽、史菁菁这样的“80后”“90后”大学毕业生共279人,他们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于工作中,继续传承弘扬着塞罕坝精神。他们把青春奉献给了塞罕坝,在这片美丽的高岭上,他们以绿树为笔,以大地为卷,书写下他们的青春诗篇。  (记者张昊 通讯员程顺摄影报道)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段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