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定州“三轮姐”与文明创城那些事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05 13:51:16
    语音播报

    河北定州“三轮姐”与文明创城那些事儿

    我是定州市黄宫城村村民。提起我的本名胡会甫,知道的人并不多。但要提起我的绰号“三轮姐”,在定州那还真是小有名气。前两年,我天天走街串巷,骑上电动三轮车拉客人。时间长了,大伙都喊我“三轮姐”。

    不过啊,我这“三轮姐”如今改行了。8月份开始,我就要正式上岗,当上环卫工人了。

    我闺女今年6岁,爱人没有固定工作,平时打打小零工,一个月忙活下来也挣不了多少钱。婆婆身体又不好,腿疼好几年了,经常要看病吃药。前两年,瞅着孩子稍微大点儿了,我就琢磨着出去找点活儿干,补贴下家用,可咱文化不高,工作哪那么容易找?看到当时定州满大街的载客三轮车生意不错,我也就买了辆三轮车,拉起了客人。

    咱也知道,三轮车载客属于无照经营的非法生意,市里不让搞。我开三轮车这两年多里,被交警和城管查住过几次。每次他们都耐心地给我讲道理,劝我不要开三轮车了。可是我找不到别的工作,经常躲着执法人员,偷偷摸摸开。

    今年6月份,我在街上载客时被定州市城管执法局的执法人员逮了个正着。我当时心想:这下坏了,不但要扣车,肯定还会被罚钱!没想到,执法人员态度很好,没扣车也没罚钱。执法局创城办主任徐大文在局里亲自接待了我,给我摆事实、讲道理,说明开三轮车的坏处,不光是影响城市形象,关键是不安全,害人害己啊。

    更让我没想到的是,几位执法人员在知道我家里经济困难后,往定州宝塔便民市场跑了好几次,帮我申请到了一个免费的卖菜摊位。徐主任和几位工作人员还经常招呼他们同事来照顾我的生意。我心里别提有多感动了。

    我婆婆前阵刚做了一个大手术,女儿也需要人照看,加上我之前没做过生意,卖菜不但没赚钱,还赔进去不少,思来想去,我就不干了。没想到,徐主任知道后,专门带着5个工作人员到家里找到我,安慰我不要灰心。随后,他们联系了市环保局,帮我找到了新工作。再过几天,我就要正式到保洁处上班了。

    整治非法运营三轮车,创建文明城市,说到底都是为了咱们老百姓。在我们定州,现在大街上已经看不到开三轮拉客人的了。交通秩序好了,街道也整洁了。我也挺满意新工作,不光收入稳定,也有时间照顾老人孩子了。以后我要当好环卫工人,为创建文明城市出把力!

    采访整理/本报记者 尹翠莉

    责任编辑:段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