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乡村女教师14年写就一部抗战纪实文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05 15:00:52
    语音播报

    河北乡村女教师14年写就一部抗战纪实文学

    孙惠英采访李一同志追悼会亲历者、九十五岁的革命老人李润身

    燕赵都市报驻衡水记者焦磊

    通讯员李永建、卢晟硕 文/图

    河北衡水饶阳县是革命老区,富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抗日战争中涌现出很多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抗日英雄,至今英雄们的事迹仍在坊间流传。饶阳县北师钦村的女教师孙惠英历时14年的寻访,回望烽火岁月,回顾了北师钦村抗日女英雄李一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也再现了饶阳地区平原抗战的峥嵘历史。

    20岁女战士英勇就义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饶阳县北师钦村16岁的女孩儿李一参加革命。1938年,李一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李一担任妇救会主任。她组织妇女参加识字班,训练妇女自卫队,坚壁清野,保卫青纱帐,破路,做军鞋、军装,有力支援了游击队活动。

    1941年在日本侵略者制造的“史村惨案”中,李一受伤不幸被俘。被捕后,敌人用木棒打、皮鞭抽,李一一声不吭,敌人逼问八路军在哪里、粮食在哪里。李一回答:“共产党、八路军遍地都是,你们是杀不绝的!”恼羞成怒的敌人把李一绑在一辆马车上,浇上煤油。面对熊熊烈火,李一大义凛然、视死如归。

    李一是饶阳县牺牲最早的、最年轻的优秀妇女干部,那一年她年仅20岁。

    200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北师钦小学的教师孙惠英了解到李一的英雄事迹,深深触动了她。“英雄渐行渐远,如果再不动笔,英雄很快就会被人忘却。”为了让英雄的故事永远流传,孙惠英有了创作的冲动。

    14年寻访100多位人物

    14年寻访之路,是孙惠英最难忘记的。她凭着坚韧的毅力,利用节假日,抓住一早一晚的时间,拿着笔和本,一家一户找村里年纪大的党员干部座谈,跑档案馆、党史研究室,寻找当事人。

    孙惠英历尽艰辛,多方寻找李一的亲属和知情者,千方百计还原李一及其他英烈的战斗成长历程。她曾电话采访在西安居住的李一的堂姐李智,每次谈到李一的英雄事迹,这位年过九旬的老人都异常悲愤,泣不成声。李智老人的儿子郭钢军,把母亲口述的抗战历史整理成文字和珍贵的图片一起,给孙惠英发过来。做这件事,他们坚持了两年之久。

    衡水市、饶阳县两级党史部门为她提供了很多珍贵的资料,市委党史研究室还专门把《永恒的历史》一套三卷本赠给孙惠英,鼓励她早日成书。

    “13万字初稿,100多个采访对象,跨越太行山的采访。在整个创作过程中,一群人伸出手给予了我温暖与支持,才使《抗日女英雄李一》成书。”孙惠英说,这部作品截取1921年—1945年时间段,再现了抗日英雄李一的成长、战斗历程。特别是对抗战爆发后,饶阳儿女奋起反抗的描述、介绍更加印证了红色饶阳的定位。

    让英雄故事永留人间

    目前,长篇纪实文学《抗日女英雄李一》初稿创作完成。《抗日女英雄李一》以李一的成长、战斗过程为主线,再现了那个年代抗战英雄的群像,再现了饶阳地区平原抗战的峥嵘历史。

    孙惠英说,“作为一个饶阳人,我从小是听着这些革命前辈的故事长大的。英雄渐行渐远,如果再不动笔,唯恐英雄乡贤很快被大家所遗忘。让英雄无泪,是我的职责。”

    “铭记历史,奋发自强”,这也是孙惠英还原女战士李一英雄事迹的初衷。

    责任编辑:段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