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秦皇岛百条餐饮示范街打造“吃在秦皇岛”名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07 07:13:06
    语音播报

    秦皇岛百条餐饮示范街打造“吃在秦皇岛”名片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丁桂艳)近年来,秦皇岛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注重“舌尖上的安全”,打造旅游城市食品安全的“金字招牌”,把“吃在秦皇岛”打造成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

    打造餐饮示范街。2016年以来,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当地居民认可、外地游客集中、具备当地特色、有一定知名度”的标准,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完成11条餐饮示范街,成为游客就餐的首选。

    为深入落实把“吃在秦皇岛”打造成旅游名片的要求,秦皇岛市提出在全市打造100条餐饮示范街,并将此项工作列入2017年20件民生实事之一。100条餐饮示范街将覆盖全市一半以上的餐饮服务单位,最终通过以线带面实现全覆盖,推动全市餐饮服务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

    秦皇岛市制定了多项打造标准,包括对纳入餐饮示范街内的所有餐饮服务单位,一律实行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制度;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量化分级动态评定、风险分级、“明厨亮灶”等相关要求;餐饮示范街区内统一实行餐厨废弃物回收和处置;统一安装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明确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硬件和管理上的具体要求,保证原料安全、操作规范和管理到位等等。

    打特色牌,发展特色产业。秦皇岛市拥有悠久的葡萄栽培历史和葡萄酒酿造历史,要充分发掘特色饮食,并把红酒产业和旅游产业结合起来。

    2015年,国家葡萄·葡萄酒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地秦皇岛。2016年,以华夏长城、朗格斯等6家企业为试点,秦皇岛市在河北省率先推行葡萄酒行业追溯体系建设。

    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为进一步提升酿造葡萄酒的质量安全水平和品牌效益,制订了《秦皇岛市葡萄酒生产企业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实施方案》。加强信息采集、记录、整理、分析等工作,对物料来源、加工过程和产品去向、数量等信息如实记录,同时根据葡萄来源的特点,记录相关的葡萄个性化信息,确保记录真实、可靠,实现产品质量和品质特性的有效追溯。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使葡萄酒质量安全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问题产品原因可查清,推动葡萄酒产业健康发展。

    注重监管,让游客放心、开心。在打造100条餐饮示范街的基础上,为有效遏制餐饮行业欺客宰客、漫天要价行为,秦皇岛市在北戴河区的部分旅游景点推行电子点菜监管系统。该系统由手持终端和后台显示系统两部分组成,使监管部门对餐饮服务消费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于超出正常价格区间的海鲜等菜品,系统将自动报警,监管部门将在第一时间掌握商家餐饮消费的欺诈行为。

    2016年,秦皇岛市开始启动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一年多来,秦皇岛市食品安全工作实现了较大提升。在2016年度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考核中,秦皇岛市名列前茅,被评为A级单位。今年,秦皇岛市将进一步加大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投入力度,着力补齐短板,寻求更大突破。同时,进一步细化任务指标,切实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强力推动79项具体工作任务逐一落实到位。目前,秦皇岛市已被纳入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试点城市,秦皇岛的各项创建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之中。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