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轮椅诗人”的幸福生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08 08:41:48
    语音播报

    “轮椅诗人”的幸福生活

    7月21日,杨玉芳(左)和高志宏夫妇坐在家中的床上,房间虽小却无比温馨。 记者 赵杰摄

    河北新闻网讯(实习生刘禹彤 记者汤润清)“现在常常会听到有人夸我们坚强;路上也常常听到赞叹:遭此厄运能如此坦然——不简单;那是因为我们的心房充盈着绿色——总是春天!”

    7月26日,在“夏青杯”朗诵大赛唐山赛区现场,一对并排坐在轮椅上的夫妇,用洪亮的声音朗诵着他们自己创作的诗作。美丽的诗句和洋溢其中的激情,感染了场内的每一位听众。他们就是被誉为“轮椅诗人”的杨玉芳和他的妻子高志宏。

    杨玉芳说,自己的梦想就是在这个专业的舞台上,为全国人民朗读这首原创诗歌《见了你们格外亲》,以此表达唐山人对人民解放军的感恩情怀。

    “把苦难视作上天的锤炼,坦然面对一切,心灵就会有自由。”正如诗中所言,41年前的大地震摧垮了杨玉芳的身体,但没能摧垮他的意志。

    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杨玉芳乐观面对一切,在与伤员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之下,他重新找回了开启命运之门的另一把钥匙——诗歌。

    与同是截瘫伤员的妻子高志宏结婚之后,杨玉芳的创作更是一发不可收。几十年来,杨玉芳和妻子共同创作了百余首描写震后截瘫伤员心路历程的诗歌。

    每天早上八点,杨玉芳准时出门去做配钥匙的工作。他说,其实,以自己的伤残补贴和其他收入,完全不需要通过配钥匙维持生计。“我出去是为了享受生活,看车水马龙、赏花开花落。每当欣赏到那一幅流动的画、立体的诗,我就想大声地喊:生活真美!”

    而高志宏除了做家务,也抽时间整理一下他们创作的诗和故事,“有时灵感突然就来了,中午他回来我们边吃饭边讨论,这样夫唱妇随,一个个作品就出来了。”

    去年7月28日,夫妻俩受到了来唐山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每当回忆那一刻,两口子总是难掩兴奋:“那是我们最幸福的一天!”

    一年过去,夫妻俩生活又有了新的变化——他们居住的小院被爱心人士和社区志愿者修缮一新:加宽了房门、修葺了卧室和厨房、添置了新家具、新建了一个淋浴间,装上了热水器,解决了夫妻俩无处洗澡的困难。

    杨玉芳说,如今,沉淀在自己心中的爱变得更加厚重,因为他知道,他们夫妇两个已经成为这个社会爱的载体。

    正因如此,夫妇俩有了新的生活目标——尽最大能力回报社会。

    如今,一有空闲他们就去疗养院和附近公园读诗、唱歌,把快乐感受分享给大家。逢年过节,他们还要去慰问解放军和孤寡老人。助残日前夕,高志宏编织了一大袋子手工艺品,由杨玉芳转交给公益组织进行义卖。

    杨玉芳深情地说:“总书记探望唐山截瘫伤员时曾经说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包括我们这些残疾人,一个人都不能少,所以我们希望让全国人民都能看到,我们的生活不仅很幸福,而且很精彩。”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