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秦皇岛市交警创新举措全力保障景区出行秩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08 09:17:38
    语音播报

    秦皇岛市交警创新举措全力保障景区出行秩序

    “滨海铁骑”机动灵活、快捷高效,网格化巡逻覆盖城区海滨道路。 刘亮摄

    夏季的秦皇岛,每天都有成千上万辆私家车来到海滨旅游区。如何保证道路畅通?大量外地车辆往哪里停?从今年开始,秦皇岛市交警创新举措,方便游客停车,组建“滨海铁骑”,全力保障景区出行秩序。

    “景区路况、停车场、宾馆位置,可以随时在‘秦皇岛交警’微信公众号上查询,每一条路上都有醒目的交通指示牌,让我们这些外地人感觉特别贴心。”近日,记者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随机采访了几位自驾游客,他们都表示,今年来秦皇岛旅游,路好走、车好停,出行更舒心。

    停车更有序、更方便

    “从年初开始,我们就重点研究旅游旺季的交通问题。”秦皇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张凤龙说,交通管理要顺畅、高效,首先要停车更有序、更方便。

    为了增加停车位,交管部门协调各相关单位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努力让每一个景点周边都有更多停车位,让每一个景点附近车辆能有序流动。

    据统计,该市在原有50家经营性停车场的基础上,今年新建停车场6处,增加停车泊位4300余个;在城区主干道路的路缘石以上道路和辅道上,施划停车泊位1800余个。公共停车泊位总数达到1.3万个,极大地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该市在城区新设立36处交通诱导屏,自动发布实时路况、交通管控情况,提醒驾驶人选择合理的行车路线,减少驾驶人路边停车问路的情况。

    同时,为有效引导外地来旅游的私家车车主第一时间了解停车场、景区等实时信息,“秦皇岛交警”微信公众号增加新功能,在原有的提供路况直播、高速车流、景区地图等功能基础上,还开发了“电子向导”。

    “电子向导”里面包含了停车场、景区、宾馆、医院等信息,分布图一目了然,解决了外地游客人生地不熟的问题。为了让更多的游客使用,秦皇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印制了2万张微信二维码,在宾馆、酒店、疗养院和高速路口等处张贴,供游客扫描。

    据介绍,在旅游旺季到来之前,秦皇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在城区更新交通标志标牌403块,施划导向标识23处。此外,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艺术系的大学生们携手,用漫画的形式粉刷了102个信号灯箱,可爱的卡通风格营造了轻松的文明出行氛围。

    “滨海铁骑”更快捷、更高效

    7月22日10时,秦皇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东山大队民警王钰、辅警龙伟光在执勤时接到游客蔡女士的求助:两个孩子与自己走散了。王钰立即将情况上报,东山大队紧急调度附近的“滨海铁骑”帮助一起寻找。20分钟后,两个孩子被找到,蔡女士对民警的帮助连连道谢。

    能够及时找到失散孩子,得益于秦皇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今年新组建的“滨海铁骑”。这支特殊的交警队伍由100名业务精干的民警组成,通过机动灵活、快捷高效的骑行,网格化巡逻覆盖城区海滨附近15条道路,全程52.7公里。旅游旺季里,游客感觉交警处处看得见、时时在身边。

    除了巡逻外,“滨海铁骑”还承担快速处置交通事故、动态查纠交通违法、快速处置交通阻滞、快捷高效服务群众等10项职责。发生交通事故时,“滨海铁骑”快速到达事故现场,对简易交通事故迅速拍照、立即撤场,并通过APP软件上传照片,实现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据统计,“滨海铁骑”的网格化管理使简易交通事故的处置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至2分钟左右,大大节省了事故双方当事人的等待时间,避免了可能造成的交通拥堵。(记者张清华)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