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沧州:河间农民坚持23年练书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09 13:14:32
    语音播报

    沧州:河间农民坚持23年练书法

    正在练习书法的郭枢凯。

    今年59岁的郭枢凯,是河间市一位自学成才的农民书法家。23年前,他遭遇一次重病,从那时起他开始练书法,一练就坚持了23年。

    一场大病后,他练字排解郁闷

    河间市尊祖庄乡武张各村郭枢凯的工作室内,几张刚刚完成的书法作品铺展在沙发上,墨迹未干。墙壁上悬挂的也是他的作品。

    23年前,他遭遇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那年他36岁,一天早晨起床时,左胳膊和左腿都失去了自我支配能力,家人及时把他送到了医院。医院确诊为先天性脑血管畸形引发的脑中风,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他的左半边身体还是留下了运动障碍的后遗症,左上肢不能自由伸缩,左下肢虽然能够行走,但不能单独站立。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容不得他在家里享受轻闲,很快他托人找到了一份看门的工作。为了排除心中的郁闷,他开始拿起笔在废纸上练字,练字的精进,让他暂时忘记了命运带给他的不幸。公司老板发现他写有一手好字后,第二年就把他调到了图书馆工作。

    150万字的三国、红楼,他竟一笔一画抄了个遍

    “我从小就对写字情有独钟,初中时看班主任老师的字写得好,就细心观察,悄悄模仿。后来字写得好了,老师开始让我负责黑板报,还让我当了班长。”谈起书法的启蒙,花甲之年的郭枢凯露出一脸孩子气的满足。“以前我挖河、做建筑,没有写字的环境,很感谢老板给了我这样的机会,感谢命运给了我这样的转变。”

    如今,从小就热爱写字的郭枢凯,在图书馆的浓厚文化氛围中如鱼得水。除了认真完成每天的工作外,他闲暇时间全部用来练字。没有老师指点,他就找出王羲之、颜真卿等名家字帖来临摹,对于行、草、隶、楷、篆等各种笔体,他都有涉猎。领会了字的神韵,他就在无数遍的练习中去掌握、去摸索、去创新。长篇巨著《三国演义》、《红楼梦》,他竟一笔一画地抄了一个遍,除此之外,他还临摹各种古诗词和名言警句等。

    不仅抄写,他还要背熟。为了达到下笔如有神的境界,23年来,许多古诗词和名言警句,他早已烂熟于心,写起字来信手拈来,一气呵成。

    大半个村的乡亲都会找他写春联

    时光荏苒,他写的字已经堆成“纸山”,字越写越好,因此受到村里乡亲的追捧。每年过春节,是他最忙碌的时候,“村子里800多口人,大半个村的乡亲都来找我写春联。”除了为乡亲们写春联,村子里的标语、红白喜事记账一般也都是他的事。他乐得为乡亲们做这些事,在他心中,自己的字能够得到乡亲们赏识,是对他最大的肯定和褒奖。

    他也得到了很多专业人士的认可,获得了许多奖项。1999年,他的书法作品在“易水杯”全国书法大赛中荣获三等奖;2000年7月,他被河间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文化工作者;2011年,他的作品在沧州市残疾人艺术作品展中荣获三等奖……(通讯员吴军霞 记者韩泽祥)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