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最美警嫂”王焕焕:我在军营做大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09 13:32:04
    语音播报

    “最美警嫂”王焕焕:我在军营做大厨

    王焕焕是部队的大厨。

    她是第四届河北省“十佳边防警嫂”,她是2014年度“最美警嫂”,她是第七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她叫王焕焕,丈夫周庆义是某海警支队的一名舰艇驾驶员。光环之下的王焕焕历尽生活中的不易,于是更坚定了自己脚下的路,她说自己是一名警嫂,她愿永远做丈夫坚强的后盾!

    她叮嘱丈夫 尽管好好工作

    王焕焕和周庆义都是黄骅人。2001年春天,两人相识相恋。当年冬天,周庆义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海警。经过7年的恋爱时光,两人步入婚姻殿堂。

    “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王焕焕很喜欢舒婷写的《致橡树》里的这句话。她深爱着自己的军人丈夫,也憧憬着他们将来的生活。周庆义平时工作忙,陪伴家人的时间少。王焕焕家庭的担子一肩挑,辛勤操劳家务,耐心照顾老人。周庆义老实巴交,王焕焕更是对他疼爱有加。丈夫每次从部队回家,王焕焕总是提前包好饺子;丈夫离家时,她又叮嘱丈夫:“家里有我,你尽管放心。只要你好好工作,干漂亮了,我脸上就有光了。”

    2008年10月,王焕焕和周庆义的儿子出生了,夫妻俩为儿子取名周锦,锦是美丽的意思。他们祈盼着儿子有一个美丽的人生。

    她是生病儿子的坚强依靠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小周锦出生三个月时,他们发现孩子不能正常抬头,去医院检查,孩子被确诊为黄疸引起的手足徐动型脑瘫痪,属于脑瘫里最严重的一种。

    “孩子得这病我就认了,这是我的责任,我必须照顾他一辈子。”身材纤瘦的王焕焕,骨子里却透着一股倔强。

    从早到晚,王焕焕一个人包揽了孩子的起居饮食、看书识字、恢复训练。虽然时常感到筋疲力尽,可每晚睡前,听孩子咿咿呀呀说着“妈妈,我爱你”,她便感觉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为了给儿子治病,王焕焕经常带着儿子北京、天津到处跑,她还在黄骅市区租了楼房,每天带儿子去医院做康复训练,王焕焕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儿子身上。

    天气好时,只有90多斤的她还会抱着儿子和轮椅下四楼,让儿子在外面透透气。“锦锦,妈妈在你心目中是什么?”躺在她怀里的小周锦一字一字地吐出两个字:“依——靠——”

    因为孩子的病,周庆义曾想过转业回家照顾母子俩,但王焕焕坚决不同意,“工作重要,孩子有我照顾,不能让你为家里的事儿分心。”

    2015年初,6岁的周锦不在了。“直到儿子走,我一天都没离开过他。”王焕焕不知多少次哭成泪人。不擅言谈的周庆义心疼地说:“媳妇,你该吃得吃,该喝得喝,孩子不在了,我不能再没有你……”

    她在军营做面食

    从那以后,每每听到别人谈到自家孩子,王焕焕总有一种难以名状的心酸。她的微信页面背景是一张丈夫抱着小周锦的照片,孩子双眸灵动雪亮,似与观者对视。照片下有一句简短的签名——生活:生下来,活下去。

    2015年3月,部队了解到周庆义一家的特殊情况后,决定让王焕焕在军营做厨师,负责做面食,解决周庆义的家庭顾虑。

    在部队这个大环境中,王焕焕渐渐走出痛苦,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我在手机百度上搜各种面食的做法,包子、鸡蛋饼、豆沙包、糖三角、酥饼、面条、南瓜面发糕、黑米和玉米面馒头……我学会了做十多种面食,每周都变着样儿地做给大家吃。”王焕焕说。

    军营仿佛一个暖意融融的大家庭,王焕焕把自己对部队的这种感激深深地埋在了心底。

    “部队对我们的照顾太多太多,我已经把部队当成了自己的家。我喜欢这里,所以闲不住,总想干更多的活儿,为大家做更多的美食,只要大家爱吃再累也值,我对部队有一种特殊的感情!”王焕焕说。

    王焕焕和周庆义十多年风雨同舟,一直恩爱如初。在健身房,她听着音乐进行器械锻炼,他在旁静静地看着,小声说着生活上的琐事;饭桌上,他眼中也只有她,细心为她夹菜、舀汤……如今,周庆义被调到秦皇岛执勤,两人每天都在微信中问候和互道思念。

    王焕焕和周庆义爱得很深很深。“我永远做你坚强的后盾!”王焕焕深情地对丈夫说。(通讯员王冠哲、周如凤 记者代晴)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