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上半年京津冀区域生产总值合计38198.6亿元 占全国一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8-10 06:29:47
    语音播报

    上半年京津冀区域生产总值合计38198.6亿元 占全国一成

    资料图:北京推动非首都功能疏解。

    中新网北京8月9日电 (记者杜燕)今年上半年,京津冀地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初步核算,京津冀三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合计38198.6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全国的10%。其中,三地新动能加快成长,创新表现均较活跃。

    北京市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京津冀三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合计38198.6亿元,占全国的10%。其中北京、天津、河北分别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406.8亿元、9386.9亿元和16404.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分别增长6.8%、6.9%和6.8%。

    资料图:中关村软件园与廊坊共建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今年上半年,三地新动能加快成长。统计部门表示,三地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像北京规模以上工业高精尖产业增加值增长11.6%,高于工业平均水平5.8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48.5%;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六大领域规模以上非公经济收入增长15.7%,快于六大领域收入整体增速8个百分点。

    天津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比全市工业平均水平高出2.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9%,拉动工业增长1.6个百分点。

    河北现代服务业较快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1.7%,其中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的比重达到55%以上。同时,装备制造业带动作用增强,增加值增长15.6%,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77.0%,增速和贡献率均居七大主要行业首位。

    创新表现较为活跃

    与此同时,三地创新表现较为活跃。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增长16.7%,其中,先进制造、环境保护技术领域收入增速均在20%以上;天津举办了首届世界智能大会,设立总规模300亿元的智能科技产业母基金,新增科技型企业7568家、科技“小巨人”242家,分别累计达到9.4万家和4135家;河北科技服务业和信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9.6%和20.9%,快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2.8个和14.1个百分点。高科技产品生产增长较快,比如锂离子电池、工业机器人分别同比增长1.4倍和49.6倍。

    协同发展稳步推进

    数据还显示,三地协同发展稳步推进。今年上半年,北京推动非首都功能疏解,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减少355家,六成以上集中在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而部分市属高校外迁步伐加快,京津冀医疗合作取得重大进展,在北京周边地区初步形成了33家医院或院区构成的医疗服务带。

    天津与北京共同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未来科技城等承接平台,与北京中关村、河北科技厅联合实施推进京津冀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行动计划。上半年,天津引进京冀投资项目2061个,到位资金1255.6亿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内资的45.5%;其中引进北京项目772个,到位资金1088.4亿元,增长23.0%。天津口岸进出口总额中,来自北京、河北的货物比重达到30.5%。

    河北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像唐山曹妃甸全面承接北京城六区及中关村、亦庄开发区等园区产业疏解转移,上半年签约北京项目35个、总投资796.9亿元;保定与北京携手建设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打造河北的“中关村”;廊坊中关村软件园创新基地建设完工;北京保健食品产业转移滦南拉开序幕。(完)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