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营商环境系列谈之一: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10 09:12:59
    语音播报

    营商环境系列谈之一: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

    □蔡晓辉

    一则《我在深圳等你》的城市营商环境短视频宣传片日前在网络走红。世界500强企业中有275家到深圳投资,在境内外上市的公司累计达346家;华为、中兴、腾讯、比亚迪、华大基因、大疆创新等一大批高科技企业在这里孕育并成长壮大……深圳令人称羡的发展成绩从何而来?这则由深圳市投资推广署制作的宣传片揭示了其中的一个原由:良好的营商环境。

    对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来说,营商环境好比生态系统,生态系统优良,则万物生长;生态系统恶劣,则草木凋零。一定意义上说,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表面上看是经济数字的差距、企业数量和质量的差距,实则是营商环境的差距。

    具体而言,营商环境就是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的经济要素、政治要素、社会要素和法律要素等方面因素的综合。民营、外资企业能否与国企享受“同等国民待遇”,“看得见的手”是“放水养鱼”、提供“保姆式”服务还是引进投资、项目后“关上门再打”,政商之间是“亲”“清”相处还是潜规则盛行,经济活动是市场说了算还是市长说了算,市场主体是笃信契约精神、法治力量还是更倾向于寻求权力的庇护……凡此种种,共同构成企业成长的生态系统。无疑,哪里的法治环境公平公正、服务环境高效透明、市场环境宽松有序,哪里的营商环境就好、企业的运营成本就低,其经济发展就会生机勃发。

    经济学上有一个著名的“莱索托实验”——1983年,美国经济学家莱索托将他的学生分成两组,分别在A地和B地建服装厂,要求他们不到万不得已不能行贿。实验结果是,在A地用了289天、经过2次行贿才获批准;在B地仅用4个小时、无需任何打点就办妥了一切手续。最终他们得出一个结论:在无限政府的经济环境中,制度性的交易成本要远高于契约经济社会。世界银行也曾对全球多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进行跟踪研究,结果发现,良好的营商环境每使开办企业需要的时间减少10天,就会使投资率增长0.3%,使GDP的增长率增加0.36%。更重要的是,企业登记的办理速度快,意味着有更多企业可以注册进入市场,这对那些市场需求迅速扩大或生产技术正在发生变化的行业尤为重要。

    在区域经济竞争如百舸争流的当下,重温“莱索托实验”和世界银行的上述研究结果,更能体悟到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的深刻含义。随着现代交通、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区位、分工、自然禀赋等优势的作用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至关重要,而政策的日益趋同,也让拼优惠政策等方法所产生的吸引力大不如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才是吸引聚集各种优质要素、激发地区发展内生动力的必由之路。

    当前,许多地方正在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从下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破解“投资不过山海关”论调的辽宁,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为企业发展“造环境”的上海,都在从过去偏重追求政策“洼地”,转为倾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实践证明,人才、资金、项目等就像候鸟,哪里环境好就往哪里跑。对这个问题,谁认识得到位,谁抓得早、抓得实,谁就能赢得先机和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否则,非但不能吸引聚集域外优质生产要素,而且本地的先进企业和项目也会流失,甚至已经落户的域外企业另谋高枝。

    营造公平公正、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各种优质生产要素才能涓汇成海,无数创业者的梦想才能拔节生长,市场主体“铺天盖地”“顶天立地”的期盼才能变成现实。聚焦政策落实、项目落地、便民服务等,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我们也能早日信心满满地向世界发出呼唤——“我在河北等你”。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