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基层党建之光】“红色引擎”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11 07:01:28
    语音播报

    【基层党建之光】“红色引擎”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河北瑞兆公司

    “红色引擎”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基层党建之光】“红色引擎”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在瑞兆激光公司,每一个车间都有“党员岗位”。 记者汤润清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贡宪云、王小勇、汤润清)走进国内目前最大的激光再制造产业基地——位于迁西县的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吸引记者的,不仅是一台台高科技的激光修复设备,还有企业深耕厚植的“红色文化”。生产车间里,“党员先锋岗”标牌熠熠生辉;“周六课堂”“党员一带三”等党建活动丰富多彩……

    “党建工作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助推器。”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韩宏升说,10多年来,企业按照“党建兴企”的思路,以队伍建设、文化建设为依托,积极打造党建品牌,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目前,公司300多名员工中,已发展党员55人。今年4月,公司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2006年,韩宏升退伍后筹资200万元回到家乡创办了瑞兆公司。公司初创时,只有几间旧厂房、一台激光器、几台电焊机,10个工人,企业发展相当困难。这时,他决定聘请一名政工干部,专抓公司党建工作。

    【基层党建之光】“红色引擎”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党支部会议上,支部书记韩宏升(右一)和班子成员交流“两学一做”体会。 记者汤润清摄

    请个政工干部干啥?有人很不理解。“在部队的经历告诉我,党组织能指引方向,也能凝聚力量。请个政工干部抓党建,我们企业一定能更好地汇集人才、凝聚人心。”有着12年军龄和20多年党龄的韩宏升力排众议,请来原唐山陶瓷厂党委书记庞士柱担任公司政工干部。

    庞士柱不负所托,很快成立了公司党支部,并为公司制定了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全体党员佩戴党徽和写有“为人民服务”的胸牌上岗、车间设立党员先锋岗等一系列党建工作机制。

    “每个党员都在加强学习,争当技术能手,争当服务之星;在党员示范带动下,其他员工也不甘落后,勇往直前。”韩宏升说,有了党组织,公司员工精气神有了很大的改观。

    【基层党建之光】“红色引擎”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到2020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翻一番,员工收入翻一番——目标明确,干劲十足! 记者汤润清摄

    7月8日,瑞兆公司在文化活动中心举办“周六课堂”,200多个座位的大厅座无虚席。“每周六都有老师讲课,有讲政策的,有讲技术的,有讲管理的,内容丰富,听后很有收获。”来听课的瑞兆公司机械中心副主任高飞说。

    “红色文化建设,不是走走过场,而是要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经常负责讲课的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李爱军说,他们在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精心谋划自选动作,推出了“周六课堂”“党员一带三”等贴近职工工作生活的党建活动,让“红色文化”入脑入心。

    点击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