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塞罕坝掠影:森林卫士写忠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13 07:04:44
    语音播报

    塞罕坝掠影:森林卫士写忠诚

    塞罕坝掠影:森林卫士写忠诚

    身背喷烟机的森防工人开动机器,一团团混合药剂的白色烟雾在林内弥漫开来。

    树林静极了,空气好像凝固了一样,露水紧紧地附在草叶上,就连那些藏在针叶间蠕动的幼虫也感觉到要发生什么……从距离松林不远的小路上,不时传来机械碰撞和人走动的窸窣声,打破了这片位于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北曼甸林场落叶松林内的宁静。

    塞罕坝掠影:森林卫士写忠诚

    松枝上再小的虫卵也都难逃森防人的“火眼金睛”。

    7月16日4时许,林子里渐渐明亮起来,一队身后背着喷烟机的人走进了林子。他们长衣长裤,从头到脚都包裹得严严实实。“嘟嘟嘟——”随着机械的响声,从每个人背后那高高翘起的喷嘴里,散发出阵阵白烟,他们向前走着,烟雾在他们身后弥漫着,苍翠的树林转眼就笼罩在一片烟雾中了。

    塞罕坝掠影:森林卫士写忠诚

    立秋后的塞罕坝夜间气温降到了5℃,森防站技术员周福成(右)和袁中伟依然坚持在户外采集标本。

    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国志锋介绍:“这是森林病虫害防治最常见的方法‘喷烟法’。塞罕坝山上缺水,常规的喷水方法在这里无法实施,再加上落叶松的树体都特别高大,只能采用喷烟作业。不同的时间段,都会有不同的虫害发生,比如,每年的4月27、28日是落叶松鞘蛾发生的时间,5月中旬松毛虫开始现身,6月15、16日,云杉侧扁锉叶蜂开始出来……我们每年都要防治13种到15种虫害。”

    塞罕坝掠影:森林卫士写忠诚

    虫情年年都在发展变化,除了喷药防治外,实验室也要做好实验分析,提前制定预案,做到可防、可控、可治。

    “塞罕坝有112万亩森林,那怎么知道哪片林子即将发生虫害呢?”

    “我们做林下监测呀!目前已经做到林区100%全覆盖”,国志锋一边说着一边跨过小路来到另一片林子里。在这里,北曼甸林场森防员李振勇正等候着他。只见他俩在一棵松树下划出一个约1/8树影面积的扇形样方,接着就用工具在土层里翻找起来,果然,有四五个黄豆大小的东西被挖了出来。“这是虫蛹,我们通过一个蛹会产生多少颗卵,就能计算出一棵树来年将产生多少害虫,进而预测这里会不会发生虫灾。”国志锋进一步解释道。

    塞罕坝掠影:森林卫士写忠诚

    为了上山方便,森防站站长国志锋常年驻守林场。8月9日晚,整理完森防笔记,国志锋和家人视频,在屏幕上看看4个月大的孩子,以解思念之苦。

    “喷烟期间我们最忙了,一般凌晨两点半就起床了。喷烟要赶早,早晨林子里气压低,烟雾可以长时间附着在树叶上,等观察到树梢开始摇动,作业立即停止,这是因为林子里这时已经存不住烟了,再喷会降低效果。喷烟一般分早晚两次,我们到晚上八九点才能回家。”

    塞罕坝掠影:森林卫士写忠诚

    午休时间,森防工人聚在一起稍事休息。

    “塞罕坝发生过虫灾吗?”

    “2002年有过一次松毛虫灾害,人走在林子里都能听到松毛虫嚓哧嚓哧吃树叶的声音,我们及时施策,虫害得以有效控制。望海楼防火,大家都能理解,这是‘有烟的火灾’,森林里的病虫害就像‘无烟的火灾’,比有烟的火灾危害还要大。塞罕坝平均每年约有14.6万亩的森林发生虫害,如果防治不到位,折算下来,就等于损失了6000亩的森林。”

    塞罕坝掠影:森林卫士写忠诚

    森防工人为刚栽种不久的树苗喷药防虫。

    天亮了,落叶松挺拔的树形更加清晰。经过喷烟作业的森林又恢复了昔日的宁静,野花在阳光下更加美丽。刚才在林中作业的工人卸下重重的机械,他们轻松地坐在草地上,抬头遥望林海上空的蓝天白云……   (记者赵书华 张昊 摄影报道)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