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这些逃逸多年的命案嫌疑人落网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14 11:21:44
    语音播报

    这些逃逸多年的命案嫌疑人落网了


    犯罪嫌疑人高某落网。

    湖北省天门市人张某某杀人逃逸16年被抓获。

    记者 刘涛 文/图

    近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公安局获悉,石家庄警方加大对积压命案的侦破力度,经过长期的追踪连续侦破多起积压命案,仅8月5日一天就破获三起10年以上积压命案,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逃亡17年

    嫌疑人在东北被捕

    8月7日,石家庄市鹿泉区公安局经过周密部署、缜密侦查,远赴吉林省吉林市成功将一名潜逃长达17年之久的命案逃犯齐某抓获归案。8月9日,犯罪嫌疑人齐某被鹿泉警方安全押解回石家庄。

    据了解,2000年2月1日晚,石家庄市鹿泉区宜安镇某村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齐某用刀将本村杨某杀死后逃跑。案件发生后,鹿泉公安机关始终没有放弃案件的侦破和对犯罪嫌疑人的抓捕。17年来,一批接一批的办案民警明察暗访,坚持不懈,始终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他们不辞劳顿辛苦,克服重重困难,先后辗转广东、四川、山东、吉林、浙江五省查找线索,并通过嫌疑人家属及相关知情人了解情况,搜集相关信息,但抓捕工作始终没有有效进展。

    今年以来,该局重新调整工作思路,通过研判分析、排查走访、循线追踪等大量细致工作,最终确定在山东的一名叫“熊某”的男子就是此案的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的踪迹浮出水面后,该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抓捕组。7月以来,抓捕组民警冒酷暑、顶风雨,长途跋涉上万公里对犯罪嫌疑人齐某展开追捕。通过大量的摸排走访,发现其藏身于吉林省吉林市。抓捕小组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克服路途劳顿,又再次马不停蹄地赶赴该市。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鏖战,最终于8月7日在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区将犯罪嫌疑人齐某成功抓捕归案。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齐某对其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省会警方一天破案三起

    “1996.12.31,高某故意杀人案”

    1996年12月31日凌晨5时许,石家庄市留营派出所接群众报案,新华西路北侧的南简良花木场地里垄沟内发现一具女尸。经现场勘查及技术鉴定,初步确定被害人是被扼颈窒息死亡,经确认被害人是石家庄市回民食品厂务工人员郭某。经侦查,与死者一起在石家庄务工的其前夫高某案发后失踪。经进一步工作,发现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高某此时已不知去向,后高某被上网追逃。

    今年8月1日由张文宏、李云飞、田静组成的抓捕小组驱车1800公里赶赴河南开展抓捕工作。抓捕小组通过侦查研判及蹲守追踪,经四天四夜连续奋战,最终于8月5日在河南省息县商贸街某窗帘布艺店将犯罪嫌疑人高某抓获。经讯问,高某对1996年12月31日在南简良花木场因口角将前妻郭某掐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犯罪嫌疑人高某供述,案发当日即逃离石家庄到邯郸大名,又潜逃至安阳县水治镇一煤窑打工,后又逃至信阳服装厂打工。1998年潜逃至广东深圳市以何某名字打工谋生,在深圳打工期间结识一名河南息县籍女子程某并相恋,高某2002年随程某回原籍信阳息县结婚并以何某名字落户。8月6日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石家庄。

    “2001.10.1,张某某故意杀人案”

    2001年10月1日,湖北省天门市人张某某与老乡代某某在桥西区一小饭店喝酒时发生争吵,张某某将代某某杀死后逃逸。在省厅、市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桥西公安分局办案民警发现嫌疑人张某某在贵州剑河县出现。苑东中队中队长吕楠带领由张勇、陈明组成的抓捕小组赶赴贵州省剑河县展开抓捕工作,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于8月5日22时许在贵州省剑河县某处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抓获。

    “1991.7.8,魏某某故意杀人案”

    2017年7月27日,赵县公安局接市局关于核查命案逃犯魏某某有关案件线索的指令,犯罪嫌疑人魏某某于1991年7月8日晚,将赵县小吕村张某某杀死匿尸后逃跑。赵县警方经工作,了解到犯罪嫌疑人魏某某在甘肃省永登县出现。8月5日下午,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赵县警方在甘肃省中川镇将其抓获。

    潜逃14年改名换姓

    成了千万富翁

    8月13日上午,石家庄公安局桥西分局将一名潜逃14年的命案逃犯,从浙江温州押解回石家庄。据了解,逃亡期间,犯罪嫌疑人将身份洗白,辗转多地做药材生意,娶妻生子,还攒下上千万身家。

    据了解,2004年12月,犯罪嫌疑人徐某某伙同艾某、郭某某三人在石家庄某大酒店将受害人贾某绑架并致其死亡,后抛尸于河南省的一个鱼塘后逃跑。嫌疑人徐某某供述,他曾当过几年兵,退伍后,下海经商,做药材生意,期间结识了石家庄人贾某。因为生意上的往来,贾某欠下了自己十多万的货款,并多次索要无果。

    为要账,徐某某带上两个朋友艾某和郭某某,驱车来到石家庄。为确保将钱要回,三人商量,先将贾某绑架,然后逼其家人送钱。绑架成功后,三人将贾某装到箱子里前往长沙,没料到路上37岁的贾某在箱子中窒息而死,他们将贾某扔到河南省境内的一个鱼塘后各自逃跑。

    案件发生后,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汇通刑警中队立即开展工作,多次组织警力到嫌疑人的家乡、四川、长沙、云南、山东等地查找线索,抓捕犯罪嫌疑人,共行程两万多公里,先后将艾某、郭某某抓获,并以故意杀人罪起诉,但徐某某一直未被抓获。

    桥西分局汇通刑警中队民警郑书刚介绍,14年来,警方从未停止过对犯罪嫌疑人徐某某的追查。与此同时,徐某某也将自己身份漂白,并辗转长沙、杭州、义乌、温州等地继续做药材生意,其间徐某某还娶妻生子,将生意越做越大,资产高达上千万。

    今年8月初,汇通刑警中队获得线索,犯罪嫌疑人徐某某可能已改变身份,并有可能藏匿在浙江省温州市。8月7日,以汇通刑警中队队长底晓滨为首的四人抓捕小组赶赴浙江温州开展抓捕工作,经缜密侦查,终于摸清了犯罪嫌疑人徐某某的住处及活动情况,并分组在犯罪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地方守候,最终于8月11日晚在犯罪嫌疑人徐某某的住处将刚刚驾车回来的徐某某抓获。

    经连夜突审,犯罪嫌疑人徐某某交代了伙同艾某、郭某某将贾某绑架并至贾某死亡的犯罪事实。被押解回石家庄后,徐某某非常后悔,悔不当初犯下无法挽回的错误,不过这几年来风风雨雨的也一直生活在噩梦中,每次听到警车声和看到警察心里都会非常的紧张和害怕。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