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沧州日报】“盘古文化”从这里走来

    来源:沧州日报 2017-08-24 10:35:02
    语音播报

    【沧州日报】“盘古文化”从这里走来

    “盘古文化”从这里走来

    ——青县盘古镇走笔

    要问沧州最出名的是什么?一句民谣给出这样的答案:“一文一武,一国宝,一人祖。”文者,指的是一代文宗纪晓岚;武者,自然是说沧州乃驰名中外的武术之乡;国宝,沧州铁狮子当之无愧;人祖,即盘古。传说盘古开天辟地后开始漫游天下,来到青县,见天悬日月星辰,地缀水陆山川,又见这里高岗松柏河边柳,可谓草肥水美,木秀花香,于是便在这里定居。于是,便有了今天的盘古镇。

    走在盘古镇大盘古村的街道上,绿树成荫,民风朴实,让人感到格外温暖舒适。说起盘古的故事,居住在此的村民都能给你讲上一段:“一把巨斧开天地”“盘古广植花草树木”……

    耳听着盘古的传说,笔者寻到坐落在小镇上的盘古寺。走进主殿,殿内供奉着盘古的坐像。坐像高一丈八尺,铁质金身,身披树叶、手托日月,龙眉虎目,皂白分明,隆准海口中,大耳有轮,望之俨然,细瞻,既传开拓者的神威,又有悲天悯人的慈祥之气,可谓形神尽善,妙绝尘寰。殿内两厢陈列着三皇五帝。“这个庙,是后人为了弘扬盘古文化重修的,它真正的辉煌是在明朝弘治年间,建筑规格黄瓦盖顶。皇家风格待遇,其他地方不能享受,而这里能享受,就是因为先立盘古后立天的缘故。”青县相关负责人说。

    盘古庙正前方有条河,名叫黑龙港河。河岸西为大盘古村,河岸南叫小盘古村。当地人说,大禹治理水患时,在这里发现了盘古墓。为了表达对盘古的崇敬之情,他修建了盘古墓,又修了享堂祭殿,然后留下200户人家,100户守墓,100户看殿。后来,看殿的100户人家组成了大盘古村,守墓的100户组成了小盘古村。

    传说也好,故事也罢,盘古为这个小镇留下了一种精神——不畏艰险、无私奉献、开拓进取。

    责任编辑:韩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