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创城进行时】定州:文明点“靓”一座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24 15:42:38
    语音播报

    【创城进行时】定州:文明点“靓”一座城

    曾经脏乱差的定州西城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变得干净整洁。

    河北新闻网讯 河北省定州市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但受限于城市格局和各方面条件,很多人来到定州的第一印象却是“又大又破”。今年以来,定州市按照中央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把“多城联创”作为活跃工作全局的总抓手,全力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创城行动。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曾几何时,违规广告、牌匾随处可见,违章建筑、占道经营普遍存在,公益广告难得一见,非法运营的“红三轮”和大大小小的庙会、集市堵塞交通,断头路迟迟难以疏通。群众对城区生产、生活环境的意见与日俱增。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定州市广泛开展城市面貌综合整治工程,通过在定州日报、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和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公开征集群众意见建议,让百姓提出问题,有创城办牵头组织各相关单位,逐个问题展开攻坚,用最短的时间予以解决。

    在城市各个位置设置各类公益广告900处;拆除大型塔式广告19座;清理各类张贴小广告、橱窗广告67000处;拆除大型违规牌匾1200个,小型违规牌匾6500个,罚没落地牌匾、灯箱2203个,拆除广告显示屏447个;清理违规条幅415条;依法取缔集市、庙会360处;实施了7条“断头路”工程疏通工程,道路全长约5173米,维修路沿石8307米,人行道砖77531平方米,混凝土路面15944平方米,沥青路面17300平方米,树池石788套,改造无障碍坡道533处;依法拆除违章建筑 88处,总计15390平方米;治理占道经营 29000余处,取缔马路工厂2000余处;清理违规露天烧烤摊点96处;劝返非法营运车辆1000余台。创城工作的开展让定州城市形象明显提升,百姓的满意度大幅提高。

    作为城市交通治理中的顽疾,5200多辆非法运营“红三轮”的存在让定州的百姓们既欣喜又痛恨。定州市通过媒体宣传、公益广告、志愿者劝导等形式,持续向群众宣传取缔“红三轮”的必要性,又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向广大中小学生发放倡议书,劝导学生不乘坐“红三轮”等非法营运车辆。为解决“红三轮”退出后的公共运力问题,定州市大幅增加了公交车、出租车的运力,让群众外出不受影响。退出运输的三轮车主,市有关部门采取兜底措施,为符合条件的车主或办理低保和残疾证,或免费提供家政服务、物业管理等劳动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了车主的后顾之忧。

    经过几轮宣传、引导和有关部门坚决依法查扣之下,“红三轮”运营者纷纷主动改行。走在定州街头,记者已经看不到传说中满大街穿行的“红三轮”。据定州市创城办工作人员介绍,在“红三轮”专项治理工作中,定州市政府未下发任何补贴,责任部门和三轮车主未发生一起过激行为。

    看着日益干净宽阔的道路,市民白经纬高兴地对记者说:“过去有集市确实很热闹,但开车出门成问题,根本走不动。现在没有了集市,道路通畅多了,也干净多了。”

    定州瘟庙街社区居民在参加社区活动。

    市民素质稳步提升

    市民是城市的主体,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

    60岁的老人王月明曾是有名的老上访户,他因自家住房采光受到临街违建影响而上访十余年。在创城工作开展之初,他认为创城“不过是走走过场、做做样子”。没多久,他所居住的老旧小区——李家湾社区发生了巨大变化。切身体会到创城带来的实惠,王月明内心深受触动:“老百姓是创城活动的最大受益者,我也得尽尽义务、做点贡献。”于是,他每天走街串巷,发现问题后就到创城办公室反映。王月明的行动,得到了工作人员的积极回应。在各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下,他提出的200多个问题建议,绝大多数已经彻底解决。如今的王月明,已经由“上访户”变成了一名创城的“义务监督员”,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他所负责的小区走一走,看看哪里还存在问题。

    像王月明一样,定州群众对创城的认识,从最初的观望、怀疑,到被动服务,现如今变成了主动参与。夕阳红志愿服务队是一支全部由中老年人组成的志愿服务组织,总人数1600多人。原本他们是活跃的广场舞大妈、是老年活动中心里的乒乓球老大爷、是看护小孙子、小孙女的大保姆,但创城让他们聚到一起。捡垃圾、摆自行车、劝导交通,大街上到处都是他们的身影。

    据了解,定州市全市现有实名注册志愿者16余万人,组建的包括“夕阳红”“小手拉大手”“快乐小义工”等各具特色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560余支。每到周末,由机关党员干部和志愿服务团队组成的义务劳动大军走上街头和社区,疏导交通,清理垃圾,祛除陋习。“红马甲”“红袖标”“小红帽”成为定州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让突发事件变成了暖心故事。6月21日中午时分,家住定州御景名门小区一名10岁女孩李彤在放学后与家人失联,直到下午5时,家人未能将其找到,情急之下,孩子家长发出“请求大家紧急寻人”的消息,后在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中迅速扩散。当晚6时许,今夏以来最大的一场暴雨骤然而至,这无疑给寻找孩子增加了难度。那一晚,1000多名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自发参与到全城寻人行动中。至22日凌晨0时30分,失联12小时的李彤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平安到家。随着孩子投入母亲的怀抱,一旁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创城提升了市民素质,使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风尚汇聚。

    干部作风极大转变

    好的作风就是无坚不摧的战斗力、狠抓落实的执行力、众志成城的凝聚力。而创建文明城市,是对定州机关干部作风的一次检验。

    定州市在开展创城工作以来,成立了以定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创城指挥部,实行市级领导、市直部门分包社区(小区)、路段,任务层层分解,形成了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工作格局。通过例会、督查督办、考评等方式,压力层层传导,市四大班子成员全部上前线,发现问题,现场办公,立行立改。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先后通报9个单位、问责11人,12名党员干部受到党政纪处分。广大干部化压力为动力,人人奋勇、个个争先,形成了一浪高过一浪的创城热潮。

    定州市工商局西城分局局长卢永兴在开展水果市场违建清理工作中,为给被拆商户做通思想工作,早出晚归,不顾炎炎烈日,不畏言语威胁。一日夜晚10点多与商户沟通完,卢永兴不慎踩入一处石坑内,扭伤了脚踝,经过紧急处理,第二天他拖着伤腿继续入户开展工作。商户们被他的坚持精神所打动,拆违工作得以更加顺利的开展。在各方的努力下,水果市场违建拆除工作提前一天完成。

    北城区瘟庙街社区党支部书记马双计年近耳顺,在连日高强度的工作中病倒了,为了不让大家担心,他错开时间,跑到离自己社区较远的南庄子输液治疗,一连20多天没有一人知道。在马双计的带领下,瘟庙街社区共完成粉刷墙面、电线杆7万余平方米,硬化道路2万余平米,整改线路1100多米,安装路灯56盏,打造了手绘650米长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长廊,得到了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赞誉。

    据不完全统计,自创城开展以来,全市机关干部共参加义务劳动80多万人次,市民、学生参与活动160多万人次。这一组还在不断刷新的数字,看似枯燥却蕴含着感情和温度,它凝结着定州广大党员干部和广大市民群众的汗水和心血!也是一张曾在省内20多个候选城市排名倒数第一,最后跨越成为正数第一的优秀成绩单!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