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志愿者张勇:无偿献血凝聚大爱 志愿服务情暖人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25 17:03:20
    语音播报

    志愿者张勇:无偿献血凝聚大爱 志愿服务情暖人间

    张勇在做志愿服务。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闪)一件红马甲,一顶红帽子,这是张勇平日里最常见的装扮,胸前佩戴的好几枚与无偿献血相关的纪念章,见证了他长达17年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历程。

    张勇是石家庄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的优秀志愿服务者,被河北省血液中心血保部的医务工作者们亲切得称为“老张”。“老张”从2000年开始献血以来,献血总量达6000余毫升。并且,常年跟随河北省血液中心的采血车奔赴在采血一线,为素不相识的献血者做志愿服务。

    8月15日,记者与张勇一起跟随采血车奔赴石家庄赵县前大章乡安现村,亲历了他做志愿服务全程。

    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结缘

    路上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记者在与张勇的交谈中,了解到了他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过程。

    2000年,45岁的张勇外出办事路过现在的石家庄市文化广场的采血点,看到进进出出的献血者,自觉身体还健壮的他,怀着好奇之心走了进去。经过观察和咨询,他了解到献血的意义重大,便鼓起勇气填表,抽血检查,期待用自己的汩汩鲜血救助生命垂危的病人。然而,化验结果出来了,转氨酶高,不能献血。

    张勇荣获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被告知不能献血的张勇有些垂头丧气。“这次献不成没关系,回家注意饮食和休息,还可以再来试试,另外,您还可以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经过培训成为志愿者后,就可以呼吁更多的人参与献血。”给他做化验的血站医务人员的一番话,让他对志愿服务有了浓厚的兴趣,当即决定报名。

    张勇一边准备着再次献血,一边不断学习无偿献血知识,参加培训,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他如愿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2000年12月17日,他成功捐献了200毫升全血,正式开启了自己的无偿献血之路。

    贴心又肯干的老志愿者令人敬佩

    采血车一停稳,张勇便第一个冲下车去,记者紧跟其后,只见他动作麻利的把车厢里物料一件件搬出来,先支好无偿献血宣传展架、再摆桌子、搭帐篷,最后摆凳子和无偿献血登记表,有条不紊一气呵成。张勇把这些活儿包了,让医务工作者得以专心做各自的工作。

    采血车一停稳,张勇便第一个冲下车去,动作麻利地把车厢里的宣传物料一件件搬出来。

    不等喘一口气,安现村的村民陆续围过来,询问如何填表,是否符合捐献条件,他们每个人的问题,张勇都会用最简洁明了的话为其解答。“年龄多大”“是否是第一次献血”“最近有没有生病吃药”……他要反复询问每一位来献血的村民。

    “回家多吃补铁的蔬菜,吃红枣要蒸着或者煮着吃”采血期间,一位妇女化验血色素低,张勇耐心地叮嘱她如何注意饮食。“这是我第一次献血,让您费心了!”一位中年女性村民说道。“不费心,我做梦都是这几句话”,张勇亲切地话语让前来献血的人感到放松,也让记者体会到他对志愿服务的执着。

    年过六旬的张勇,大多时间都是站着弯腰来回走动为每一位献血者服务,天气炎热,不一会儿红马甲下面的T恤就被汗水浸湿了,忙的时候连口水也顾不上喝。

    定要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进行到底

    在做志愿服务期间,有一件事让张勇印象深刻。一位名叫李世博的父亲来石家庄给女儿做心脏外科手术,被医院告知做手术需要备血,当时血液库存紧张,只能选择互助性献血,需要拿着献血证才能给女儿领血。救女心切的李世博,急忙赶到现在的文化广场采血点献血,希望拿到献血证换取女儿的救命血。连续去了好几次,都是因为血液化验不合格,无法成功献血。当时正好张勇在该采血点做志愿服务,看到李世博为女儿奔波数次都无功而返,住在医院的女儿又急等着用血进行手术,他把自己的献血证拿出来给了李世博,让他试着看看能否领到血。拿着张勇给的献血证,李世博如愿以偿为女儿领到了手术备血,顺利进行了手术。

    张勇一本本荣誉证书见证了他多年的无私付出。

    7年的志愿服务经历,让张勇深深感觉到,只有呼吁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血库才能得到保障,那些急需用血的人才能得到治疗,这是每个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的责任,必须要长期的坚持下去。正是抱着这个信念,才支持着他无怨无悔地为无偿献血志愿服务7年。

    也正是为此,张勇除了自己坚持献血外,还积极动员爱人以及家里的兄弟、身边的朋友参与无偿献血。

    干到干不动的那一天

    十几年来,张勇的志愿服务足迹已经遍布石家庄以及周边县市的所有采血点。目前,张勇的服务工时已经多达8880个小时,被中国红十字会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

    张勇在指导献血者填写征询表。

    当被问起印象最深的一次服务时,他向记者讲述了一次在新乐市农贸市场的志愿服务经历。那是年关时节,天气寒冷,他被冻得腿疼,但来参加献血的人络绎不绝,服务一天下来,忙了十几个小时,连饭也没吃上一口。当天他一共为400人采血,全天服务让张勇回到家整个人都累趴下了,但他内心却无比充实、快乐。“来献血的人越多我就越高兴,累点也值得!”朴实的话语透露出张勇对志愿工作的热爱。

    “老张人好!每次从外地回来,第一件事就是跟河北省血液中心联系,询问去哪些地方采血。”河北省血液中心血液保障部一队队长助理于洲对张勇表示钦佩。

    在志愿服务现场,张勇总是用自己的快乐感染着每一位献血者。

    今年7月,年满60周岁的张勇从河北省水利工程机械厂正式退休,第二天他就跟着采血车下乡了。用他的话说,退休生活顺利过渡,没有什么不适应。相比其他人退休时的失落与不知所措,张勇反而显得格外有精神,因为退休前,他只能在工作之余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如今退休了,有大把的时间干自己喜欢的事儿,他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看身体状况,如果允许的话我想一直干到干不动为止”。张勇用行动诠释了无偿献血凝聚大爱,志愿服务情暖人间。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