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平山爱心献血屋:革命老区里的红色“爱心阵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25 22:11:24
    语音播报

    平山爱心献血屋:革命老区里的红色“爱心阵地”

    平山爱心献血屋:革命老区里的红色“爱心阵地”

    平山爱心献血屋位于平山县中山广场,每周三和周日准时开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旭)每到周三和周日,位于平山县中山广场的爱心献血屋门前一大早就会聚集好多前来等待献血的爱心人士。

    平山是革命圣地——西柏坡的所在地,这里民风淳朴,人民崇德向善、扶危济困,展现了燕赵儿女的优秀品质。无偿献血,身体力行,用赤诚爱意传承了老区的精神。自2011年建立以来,平山爱心献血屋在革命老区深深扎根,持续散发着能量和热量,让生命延续,让爱心传递。

    政府助力:为小屋发展“添砖加瓦”

    平山爱心献血屋:革命老区里的红色“爱心阵地”

    图为平山县爱心市民在献血小屋参加献血。

    将献血屋建在平山县城最繁华的地段中山广场,既加大了宣传也方便群众献血。多年以来,平山爱心献血屋的采血总量一直在石家庄各县区中名列前茅。2016年全年,平山县共有5428人次参与献血,一共采集2101200毫升血液。对于一个仅有46万人口,全县地域70%属于山地和丘陵的郊县,已经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了。

    河北省血液中心血液保障部采血三队负责人薛龙表示,平山献血小屋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能连续多年保持名列前茅的成绩,离不开老区百姓的积极参与和当地有关部门的通力协助。

    一直以来,为了建立献血小屋,在献血环境上有所改观,许多人都付出了努力,做了很多工作。据了解,献血屋建立初期,平山县委县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协调土地、城建自来水、电力等各方面的事宜。

    平山爱心献血屋:革命老区里的红色“爱心阵地”

    2014年3月,石家庄市平山县近260名卫生计生工作者齐聚平山县中山广场,共同参加“善行河北 热血共筑中国梦”公益活动。(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平山县卫生系统医务人员还多次组织了团体无偿献血活动,用实际行动为老区人民做表率。作为省会卫生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一直以来都是固定无偿献血队伍的重要力量,在救助生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当临床需要血液时,总是毫不犹豫地挽起袖管、伸出手臂,用点滴热血筑起守护生命的坚强防线,充分体现了卫生系统工作人员甘于奉献、勇于承担的本色。

    服务添彩:“红马甲”身影随处可见

    平山县红十字会于2014年成立了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大队。每逢小屋开放的日子,同血站工作人员共同忙碌的,还有那群可爱的“红马甲”——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人员。

    平山爱心献血屋:革命老区里的红色“爱心阵地”

    陈秋英、陈秋凤是平山县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中的“姐妹花”,两人先后加入志愿者队伍。(资料图)

    最初,平山当地志愿服务人员半数以上都是卫生系统的人员。并且有不少队员都是多次参加无偿献血的。随着志愿服务队伍的不断壮大,慢慢有很多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和公益组织也逐渐加入进来。5月8日、6月14日等重大节日也都有他们的身影。指导填报、宣传献血知识、为献血者服务……献血者众多但采血工作却井然有序,志愿服务人员热心讲解、耐心指导,用自己的热情,服务着献血者,感染着周围的人。

    在他们的积极宣传下,平山地区无偿献血知晓率逐步提升,现在即使没有参加过无偿献血的市民,也能说出一二。李玉鹏是第一次来献血,为了这次献血他做了充足的准备。提前几天清淡饮食,不喝酒,不熬夜,献血当天吃了早饭。问起第一次献血为何能记得这么多注意事项,李玉鹏笑道:“这不是常识吗?身边的朋友都知道啊。”

    平山爱心献血屋:革命老区里的红色“爱心阵地”

    图为平山县无偿献血志愿者在指导献血者填表。

    “志愿服务人员常年服务于无偿献血工作一线,做了大量的宣传服务工作,对我们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力量。”河北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说道。

    全民动员:传承老区大爱精神

    2011年11月,平山爱心献血屋建成启用,这是河北省血液中心在周边县(市)区建立的第一批爱心献血屋之一,这也标志着省会无偿献血工作进入一个由城市向县、乡、村延伸的新阶段。经过近六年的时间,以爱心献血屋为起点,无偿献血工作在平山革命老区慢慢积累、发展、蔓延,大家通过共同努力织就了一片生命“绿洲”。

    平山爱心献血屋:革命老区里的红色“爱心阵地”

    图为平山县爱心市民齐四朝在参加无偿献血。

    8月的一个上午,第一个走进小屋献血的齐四朝从10公里外的村子赶来。他前几天刚刚收到短信提醒献血间隔期已到了,就盘算着献血小屋开门的日子来献血。走进献血小屋,填表、体检、化验,有5年献血经历的他对这里的一切早已熟门熟路,准备献血前还不忘提醒身后第一次献血的志愿者在献血前多喝水。齐四朝说:“除了家里和田里,就这里我最熟悉。”

    平山爱心献血屋:革命老区里的红色“爱心阵地”

    在平山献血小屋前,两名年轻小伙举起献血证留念。(资料图)

    在平山,像齐四朝这样的献血者比比皆是。河北省血液中心血液保障部采血三队当天的负责人薛龙说:“现在,在平山像齐四朝这样的长期固定献血者已经占到平山县无偿献血队伍的四分之三,这里的献血人群和无偿献血工作已经做得非常成熟。”

    平山爱心献血屋:革命老区里的红色“爱心阵地”

    图为平山献血小屋成立4周年之际,河北省血液中心携手平山县爱心志愿者走上街头进行无偿献血宣传。

    岳志放是平山县当地的一名卡车司机,这次是他第六次献血,陪他一同前来的还有他刚刚考入高中正在放暑假儿子。从填表到体检再到献血室献血,他的儿子认真地看着每一个步骤。岳志放说,这次带孩子来就是想借这个机会让孩子了解无偿献血。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也并没有让他失望。“无偿献血是利人利己的好事,不但可以帮助别人,还对身体健康有好处。等我18岁了,也要来参加无偿献血。”

    平山县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传统的革命老区。从小屋建立之初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固定献血者,从做志愿服务到其他公益行动,平山革命老区的老老少少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力。

    “今年我们继续加大无偿献血的宣传和参与,把无偿献血的宣传辐射到乡、镇、村,相信在大家的带动下,会有更多人参与到无偿献血这样的公益活动中来,用满腔热血和热忱在新时期传承和发扬革命老区精神,为我县建设精神文明县城做贡献!”平山县红十字会崔建立会长说道。

    点击进入无偿献血频道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