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丰宁扎实推进“微腐败”自查自纠“回头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29 17:06:23
    语音播报

    丰宁扎实推进“微腐败”自查自纠“回头看”

    河北新闻网讯(陈宝云、刘海波、徐昌艳)今年以来,丰宁满族自治县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突出“四到位、四强化”举措,扎实推进“微腐败”自查自纠“回头看”工作。

    政策宣传到位,提高群众知晓率。针对“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前期,群众知晓率较低的现象,在自查自纠“回头看”阶段,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有字、有声、有行动“三有”方式营造浓厚氛围,提升群众知晓率。在丰宁电视台滚动播放举报电话、宣传标语等,在丰宁政府门户网站开辟“微腐败”专项整治版块,在丰宁纪检监察微信平台和纪检监察网站连续刊登各单位开展“微腐败”专项整治动态信息,并把“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编成通俗易懂的短语,印成明白纸、宣传单,发放到村民(居民)手中,目前已发放明白纸等4.6万余张。

    另外,在丰宁电视台定期通报典型案例、播放“微腐败”专题片,组织“微腐败”专项整治重点单位一把手开展电视专题访谈,针对其单位开展“微腐败”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及整改的情况,就如何巩固扩大治理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同时,由县纪委常委带队,按照领导包片分工,深入到乡镇、村、组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向群众宣讲政策内容,让基层群众深入了解“微腐败”专项整治目的、任务,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查纠问题到位,强化重点领域自查。在自查自纠“回头看”阶段,重点突出“三盯”,即盯重点领域、盯重点人、盯关键环节开展自查自纠。紧盯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和市场主体的窗口单位、基层执法单位和基层所站、直接服务群众的公共事业单位;紧盯权力集中的职能部门和在乡镇基层所站等重要岗位工作的党员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紧盯项目审批、执法监督、扶贫资金发放、美丽乡村建设等关键环节。

    对于自查出来的问题由各单位统一梳理,分类别建立台账,对于一般性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线索单独剥离出来,由所在单位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整改,对于较重的问题线索,上报县专项办统一处置。在自查自纠“回头看”阶段,全县上报问题线索1784条。

    督导检查到位,强化自查覆盖面。该县成立7个督导组,对全县309个行政村、9个社区及县直部门进行督导检查全覆盖。县专项办针对“回头看”阶段工作内容制定督导检查“七看”,即看是否认真查摆突出问题、看是否广泛征求意见、看是否认真梳理问题线索、看是否进行自我整改、看档案是否齐全、看基层单位和群众知晓及参与情况、看长效机制建设情况。

    督导组根据清单内容逐项进行检查,如果哪项工作任务没有按照标准完成,立即下发工作提示单,指出具体问题和不足,并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必须完成整改。同时督导组参加被督导单位专题会,对查找问题浮于表面的情况,督导组直接提出并帮助党员分析原因,查纠根源,通过群众提、谈话帮、领导点等形式帮助党员查找问题,确保活动不走过场,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活动带来的变化,提升群众获得感。

    问责追究到位,强化警示教育。针对对“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力、敷衍塞责、上报问题质量数量差的单位和个人,县纪委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强有力的追责、问责推进自查自纠“回头看”。目前全县共查纠各类问题2183件,谈话提醒337人次,对“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进展缓慢的10个乡镇,在全县内进行通报,纪律处分24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