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萌哒哒!邢台一小学“开笔破蒙” 迎入学(组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31 17:08:46
    语音播报

    萌哒哒!邢台一小学“开笔破蒙” 迎入学(组图)

    8月31日,邢台市行知小学为一年级新生举行“开笔礼”。图为孩子们学习拜师礼。记者邢云摄

    8月31日,邢台市行知小学为一年级新生举行“开笔礼”。图为嘉宾给孩子们“朱砂启智”。记者邢云摄

    8月31日,邢台市行知小学为一年级新生举行“开笔礼”。图为孩子们依次击鼓鸣志。记者邢云摄

    8月31日,邢台市行知小学为一年级新生举行“开笔礼”。图为孩子学写“人”字。记者邢云摄

    8月31日,邢台市行知小学为一年级新生举行“开笔礼”。图为家长和孩子们参加仪式。记者邢云摄

    河北新闻网8月31日邢台电(记者邢云)今天,邢台市行知小学举行了“开笔启智 始立人生”开笔礼仪式,200余名刚踏入学校的新生身穿传统服饰,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开笔学字等环节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仪式中,身穿传统服饰的一年级孩子们在古乐声中正衣冠,行拜师礼,接受老师和现场嘉宾点上红痣象征智慧开启,手持鼓槌击响大鼓,表明自己远大的理想。随后,孩子们还在老师的指导下,手执毛笔,临摹字形简单、意义深远的“人”字,聆听老师讲授“人”字含义。新生们在中国传统方式的“破蒙”中开始读书生涯。

    据校方负责人介绍,他们非常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已连续4年举行开笔礼仪式,让祖国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激发他们求学求知的欲望,培养他们对知识及传统文化的感情。

    据了解,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在古代,学童会在开学第一天早早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这一仪式俗称破蒙,是人生的四大礼之一。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