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新石家庄人”捐赠“解放石家庄”报纸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7-09-03 15:39:45
    语音播报

    “新石家庄人”捐赠“解放石家庄”报纸

    □记者 苗静

    今年是石家庄解放70周年。日前,即将成为石家庄一名基层民警的95后女孩王瑞琳,将自己收藏的3份70年前的报纸捐赠给了石家庄解放纪念碑管理处。这3份报纸都是1947年11月出版的,记载了与解放石家庄有关的内容。

    1995年出生的王瑞琳是衡水人,今年刚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不久后,她将成为石家庄的一名基层民警。王瑞琳的父亲喜欢收藏解放区及公安史料,受父亲的影响,她也钟情于红色收藏。父亲曾在石家庄当兵、工作3年,石家庄是他的第二故乡。多年来,王瑞琳的父亲一直关注石家庄的发展建设,对这座城市有很深的感情。如今女儿即将成为一名“新石家庄人”,父亲非常高兴。恰逢石家庄解放70周年,父女俩决定捐赠与解放石家庄有关的3份报纸。“报纸在我们手里,只能是个人阅赏,捐到纪念馆,就能让更多人看到,让人们更深刻地了解与石家庄有关的历史,更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王瑞琳说,把报纸捐赠出去,能产生更大的价值。这3份报纸是两年前在旧书市场买到的,都发行于中华民国三十六年十一月,即1947年11月。其中的一份《晋察冀日报》是1947年11月12日石家庄解放当天发行的,可以说是石家庄的“生日报”。

    石家庄解放纪念碑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隆重纪念石家庄解放70周年,他们正紧锣密鼓地对石家庄解放纪念馆进行改造布展。这3份报纸非常珍贵,也非常及时,可以充实纪念馆的内容,让更多市民了解有关石家庄解放的那段历史。“我们向王瑞琳和她的父亲表示感谢!这可以说是一个‘新石家庄人’向石家庄送上的一份特殊的礼物。”

    9月1日,记者在石家庄解放纪念碑管理处见到了这3份报纸。1947年11月12日的《晋察冀日报》,是第2637期,在第二版刊登了《石门——摇摇欲坠的孤岛》,副标题是“蒋俘诉述困兽之苦”。1947年4月,石家庄成为陆上孤岛,“陷入解放区军民严密的围困中”。这篇文章写的就是国民党被俘官兵诉说半年来苦守孤岛的痛苦。

    另外两份报纸是《渤海大众》第90期和第91期,分别发行于1947年11月17日和11月24日。第90期在第四版刊登了《胜仗好漂亮,收复石家庄!》,副标题是“消灭蒋匪两百万 活捉一个大师长”。短短两百来字的内容,交代了石家庄解放的大致情况,言语中透着兴奋和自豪。其中最后一句写道:“被日寇统治八年,蒋匪糟蹋两年零三个月的石家庄一百万人民,已经重见天日。”随后,第91期《渤海大众》在右下角刊登了石家庄解放的战果,标题是《你看:石家庄的战果真是大!》,一一列举了解放石家庄战役活捉及打死打伤敌官兵的人数、缴获战利品的数量,最后说“解放了一百万人民和四千多方里土地”。王瑞琳的父亲了解到,《渤海大众》应该是当时位于山东解放区的一个行署(相当于今天的市)出版发行的“解放区小报”,能留存至今实属难得。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