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定州市80%建成区实现雨污分流

    来源:定州日报 2017-09-06 14:47:37
    语音播报

    定州市80%建成区实现雨污分流

    在许多人的记忆中,每逢夏季暴雨时节,定州市区多条道路时常会发生管道堵塞、积水内涝。其中原因,除了因短时降雨强度大之外,排水管网配置不合理、年久老化等也是重要因素。

    “以前,每年夏天下大雨时,人行道上的积水都能没过小腿。”市民高英家住兴华路附近,雨天出行曾经是困扰她的问题。随着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城市内涝现象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兴华路上再也看不到大范围积水现象。

    “我市以前的排水管网属雨污合流管道,因管网年久失修,排水管道过细及雨污同管造成了垃圾堵塞,形成雨季排水不畅等问题,特别是降雨集中时,极易造成城区内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我市高度重视防洪排涝工作,不断加大雨污分流管道改造力度,全力推进城市内涝防治和城区排涝设施建设。2013年,全面启动了城市主干道改造提升工程,对市区内的城市主干道排水设施进行改造。

    通过增加排水管径、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将雨水和污水分开,各用一条管道输送,进行排放或后续处理,让雨水、污水彻底“分家”。这种做法,彻底解决城市地下“毛细血管”打结问题,使雨季排水更加畅通,既利于雨水收集利用和污水排放后集中处理,又提高了污水处理效率,节省了污水处理成本。

    2013年至2014年,市住建局实施了城市主干道改造提升工程,对兴定路、兴华路、中山路、博陵街、清风街等城市主干道的排水管道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新建雨水管道长约23.7公里,新建污水管道长约2.4公里。

    今年,新开工的建设街、商业街改造工程及定曲路市区段改造工程,将对建设街、商业街及电厂连接线至博陵街旧转盘路段的定曲路排水管道进行雨污分流改造。目前,建设街、商业街已新建雨水管道铺设1.3公里,污水管道铺设0.6公里;定曲路计划新建雨水管道约13.5公里,新建污水管道约13.9公里。

    在对城市旧有雨污合流管道实施改造的同时,我市对新建市政道路的排水管道严

    格按照雨污分流设计施工。自2013年以来,我市先后实施了明月北街、博陵南街、明月南街、商业街北延、自来佛街南延、自来佛街北延、建设南街等7条断头路工程及迎宾大道工程,所有新建道路均实现了雨污分流,新建雨水管道约17.4公里,污水管道约15.2公里。

    截至目前,我市建成区雨污分流改造达到城区面积的80%,市政管网污水做到了应收尽收,新建道路全部实现雨污分流,建成区主要道路已初步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有效地提高了城市排洪防涝能力。

    今年下半年,我市还计划启动中兴路改造提升工程,将对中兴路的排水管道进行雨污分流改造。(程文昭)

    责任编辑:韩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