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定州市图书馆成为市民的公共“大书房”

    来源:定州日报 2017-09-06 14:49:41
    语音播报

    定州市图书馆成为市民的公共“大书房”

    如果问刚刚过去的2017年暑假,我市哪个公共场所中人气最旺,恐怕市图书馆要算一处了。

    数据显示,暑期两个月,市图书馆共接待读者3万余人次,借还图书2万余册次,平均每天进馆达500余人次。

    图书馆,以新的理念、新的平台、新的服务方式,成为广大市民的公共书房和教室,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全民阅读”的好去处。暑期“一座难求”

    说起暑期的阅读情况,市图书馆工作人员感受很深:一是学生多,从幼儿到大学生都有。二是人气持续旺盛,但火爆中又不失安静。“来这里读书、借书的,不管是中小学生还是其他读者,都很讲秩序,从不大声说话,不接打手机,文明阅读越来越普遍。”市图书馆副馆长程伟莲说。

    市图书馆共有250多个阅览座位,自7月上旬开始,每天都“座无虚席”。“为满足大家的阅读需求,我们临时买了50多把折叠椅,有的孩子就干脆坐在地上读书。”程伟莲说,来图书馆的市民,或借阅图书资料,或自带图书,很快就进入到学习状态。

    图书馆一楼是报刊阅览室,二楼有电子阅览室、幼儿活动室、新书书库、少儿阅览室和综合书库,三楼则是报告厅、自习室和过刊阅览室。其中,新书书库、少儿阅览室和综合书库借阅量比较大。

    “不管孩子还是大人,都比较喜欢文史类书籍,尤其像曹文轩、杨红樱的作品借阅量非常大,很多人几次都借不上。”市图书馆馆长沈淑娟介绍说,在图书馆,一般每种书有三套,而今年夏天,为了满足读者需求,他们将借阅量较大的书籍进行统计,每本又多购置了15套。

    自习室和电子阅览室,则成为学生以及准备各种考试人员的天下。“很多准备考研的学生,因为在家没有学习氛围,就来这里备考,查阅各种资料也方便。”沈淑娟说,还有一些学生几乎每天背着书包来,或写作业,或读书,在图书馆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报刊阅览室则是老人较多,平时他们也是这里的“主角”。戴建民今年73岁,来图书馆读报纸杂志已经坚持三年了。“退休以后,就爱看看报纸杂志啥的,以前都是自己订,后来我发现图书馆不仅报刊种类齐全,更新还及时,我就天天来这里了。”戴建民说。精准服务更贴心

    事实上,图书馆并不只在暑期火爆,从1998年开馆至今,借阅量一直持续上升。“目前,馆内有纸质图书18万册,新书2万册,办理借书证3000多个,办证人数还在持续增加。”沈淑娟说。

    目前,市图书馆已全面实现图书采编、流通、检索自动化管理,各项内务统计都实现了电脑操作。市民借什么书,借书的周期、频次,会即时形成数据。这为采购图书提供了重要参考,有助于在品种少、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尽量做到优中选优。

    “为满足广大市民需求,图书馆还储存有5万册电子图书,市民可以免费下载阅读。”沈淑娟说。在电子阅览室,25台电脑,每天都坐得满满的。一些市民读书累了,就来这里浏览网页,查找资料等。

    除此以外,市图书馆还开展了“定图故事会”和“定图讲堂”等活动,今年共举办各类讲座8期,开展定图故事会30场,开展阅读推广活动5次,接待读者2800人次。

    这些经过精心设计的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在每周日举办的定图故事会上,市图书馆招募的“故事姐姐”会来到这里,为孩子们讲解图画书,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定图讲堂”也会不定期邀请我市各界知名人士,讲解法律、文学、艺术、教育等各方面的知识。

    “今年暑假,我家这两个孩子都是在图书馆度过的。”家住清风北街的王增良64岁,他有两个孙子,大的7岁,小的2周岁。他说,“这里环境好,文化氛围好,特别是定图故事会,我小孙子特别喜欢,每周必来。”“图书馆+”服务更便民“您可以扫描这个二维码,进入‘定州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或者搜索‘定州图书馆’,查询我们的微信平台。”9月1日,在市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市民姚胜坤添加了市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并通过常用服务,下载安装上了‘移动图书馆’。

    “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主要推送馆藏概况、活动信息、新书推荐等,读者绑定读书证后,还能通过微信公众号享受续借、预约等服务。”沈淑娟说,通过图书馆手机APP,读者还能浏览政府信息及新闻等。同时,图书馆也能通过手机APP用户信息管理系统,汇总、整理读者的意见反馈,与读者进行沟通。

    除此之外,图书馆还有2台电子阅报机和2台少儿数字学习机。通过电子阅报机,读者可以阅读近百种报刊,其内容与纸质报刊同步。少儿数字学习机将英语、数学、科普、绘本等置于丰富的生活场景中,通过互动、游戏的方式展现出来,从而提升孩子的语言学习、科学认知、数学启蒙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虽然图书馆设施不断完善、馆藏图书不断丰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但与群众迅速增长的阅读需求相比仍有差距,还存在着座位少、新书少、更新慢等问题。对此,沈淑娟表示,今后将努力改进工作,为市民提供更加精准、优质的服务,最大程度地实现图书馆的价值。(张玉凤)

    责任编辑:韩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