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8省区推动“万里茶道”申遗 河北段这些美景你要知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06 22:23:44
    语音播报

    8省区推动“万里茶道”申遗 河北段这些美景你要知道!

    日前,2017“万里茶道”申遗工作推进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举行,包括河北省在内的“万里茶道”沿线8省区及部分省市文物部门专家学者参会并作学术发言。

    “万里茶道”河北段申报点有哪些?这些申报点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历史呢?现在就跟着小编去看看吧。

    ●张家口堡

    8省区推动“万里茶道”申遗 河北段这些美景你要知道!

    张家口堡是张家口市区最早的城堡,是全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建筑城堡之一,堪称北方民居博物馆,素有“明清建筑博物馆”之美誉。

    1727年《恰克图条约》开通中俄恰克图贸易,张家口成为对蒙贸易的重要关口。随着万里茶道的兴起,张家口堡及其周边地区逐渐成为贸易往来的集散地和交易地。

    目前,张家口堡还留有与茶道曾经息息相关的街道:如储存、包装茶叶场所的东昌栈、西昌栈;专门经营茶叶的老茶店巷、小茶店巷;为运输茶叶而饲养骆驼的东驼号、西驼号等。张家口堡的相关遗存还有祥发永账局、锦泉兴票号、立昌洋行、华丰成商号、康熙茶楼、常家老宅、关帝庙、培植学校等。

    2013年1月,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2013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