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辛集:打造美丽和谐幸福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07 06:58:28
    语音播报

    辛集:打造美丽和谐幸福城

    □记者王峻峰、任学光 实习生张震

    “最近,咱辛集的变化真大,城市干净整洁了,小区环境变美了,交通秩序也变好了,住在这里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辛集市民张志波说。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辛集市坚持把拆旧建新与素质提升相结合,聚焦难点、精准发力,为群众创造一个出行更方便、生活更舒适、精神更愉悦的环境,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域拆违,建设美丽新家园

    “这儿就是我们辛集的花海,你看,格桑花、金鸡菊、孔雀菊长得多好,真是姹紫嫣红,美不胜收啊!”近日,在辛集市城郊安新线公路两侧的花卉景观处游玩的市民李蕾一脸自豪。

    然而,谁能想到这一片400余亩的花海,在去年底还是一片破旧不堪的违章建筑呢?

    由于历史原因,辛集市城区及周边主干道散布着大量违章建筑和临时建筑,成为制约城市文明发展的“毒瘤”。“这些违建、临建严重影响了公共利益和城市形象,要建设高品质中等城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必须拆除违建和临建。”辛集市委书记邸义说,“去年12月份以来,我们相继开展了环城主干道拆违整治、城市重点区域整治、市容市貌综合整治等行动。”

    这次全域拆违,共拆除各类违法占地1918宗、9100亩。“拆违不是目的。拆出发展新空间、建设美丽新家园才是我们的目标。要真正做到还绿于民,让城区居民生活居住环境更加优美。”邸义介绍,在拆违腾出的土地上,辛集市植树绿化4500亩,新建公园11个,还将集中建设12个小运动场、8个小菜市场。而且,拆违还为重点项目收储土地1890亩,为城市“扩容提质”提供了空间,也为打造宜居城市、提高市民幸福感打下了基础。

    攻破难点,幸福指数节节高

    城市秩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市民的幸福指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占道经营、老旧小区、断头路多等难题,逐一攻破,使城市秩序得到了极大改观。”辛集市文明办主任王显说。

    辛集市金城小区建于1997年,和多数老旧小区一样,存在着房屋及配套设施年久失修、环境卫生脏乱差、道路坑洼不平等问题,居民们颇有怨言。

    创城工作开展后,金城小区被确定为辛集市首个进行综合整治改造的小区。硬化道路、粉刷墙体、拆除私搭乱建……经过整治,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现在的小区垃圾有人清运,绿植也有人养护,居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实惠。”金城小区的老住户张素秋赞不绝口。

    文明水平的提高,既要体现在经济发展上,更要体现在居住环境的改善上。王显介绍,创城工作开展以来,辛集市投资6.9亿元规划建设总占地1450亩的11个公园。目前,励慧园、明伦园、竞媚园等5个公园已初步建成,辛中公园等3个公园正在加紧建设,康达园等3个公园即将施工。

    市场外溢、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是造成交通拥堵、出行秩序混乱的重要原因之一。本着“以人为本、疏堵结合”的原则,辛集市在建成3个便民市场的基础上,今年又谋划了8个便民市场。这将大大方便市民生活,解决违章占道经营问题。为解决群众出行难,辛集市还实施17条城市断头路打通工程,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

    道德引领,擦亮文明城底色

    “俺们辛集好人多啊,谢谢张义师傅把我的手机送回来,手机里有很多重要客户的联系方式,丢了就麻烦了!”7月9日晚,辛集市民李如涛在饭店吃完饭后打车回家,不慎将手机遗落在出租车上。由于没有记清出租车车牌号,李如涛以为手机找不回来了。在试着拨打了几次自己的手机后,出租车司机张义接通了电话并将手机送还给李如涛,然后匆匆离去。

    之后,李如涛经过多方查找再次找到了张义师傅。李如涛为表谢意,在自己的公司专门开辟休息区,途经的出租车司机都可以到此免费喝水、休息。

    “出租车司机张义的朴实之举,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而失主李如涛知恩感恩的行为,也带给我们很多感动。双方都以实际行动为城市增添了一抹和谐,擦亮了城市文明的底色。”王显说。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辛集市始终把市民素质提升作为重要环节,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到创城中来。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实践活动。争创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号召人人争当文明使者。以“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规、好家训、好家书”道德实践活动为抓手,在全市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