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邱县90后老师勇救落水女孩不留名

    来源:燕赵晚报 2017-09-07 11:09:04
    语音播报

    邱县90后老师勇救落水女孩不留名

    被救女孩父母将锦旗交到刘老师手中。

    燕赵晚报讯(记者杨伟广)邯郸邱县一女孩在河边洗衣服时不慎落水,关键时刻,一位年轻男子拨开围观者跳入水中,及时将她救上岸,不肯留下姓名就离开了。9月5日,经过一番打听,被救女孩的父母捧着一面印有“见义勇为、时代雷锋”的大红锦旗来到邱县实验中学,感谢恩人刘殿祥老师……

    据邱县邱城镇东街的魏女士讲,8月30日中午,她带着十多岁的女儿到村外的小河边洗衣服,女儿不知怎的脚下一滑,掉进了河里。因河坡较陡,孩子越挣扎越往下滑,不会游泳的魏女士大声呼救,引来周边洗衣和钓鱼的人围观,可惜没有人敢下水救人,一个个站在岸边束手无策……

    眼看着女儿要沉入水中,就在魏女士几近绝望时,只见一个身影跳入河中,一名年轻男子游向河水深处,抓住了落水少女,奋力把她救上了岸。询问女孩得知无大碍后,年轻人起身离开,魏女士再三问他的姓名,对方只是叮嘱说“赶紧照看孩子吧”,执意不肯留下姓名……

    事后,魏女士和老公孟先生多方打听,才知道这位救人的年轻人是邱县实验中学的90后教师刘殿祥。因此,他们制作了一面锦旗来到学校寻找恩人。

    对于勇救落水女孩的壮举,刘殿祥老师连连表示“从来没想当什么英雄,这是我应该做的,再说我多少也会点游泳,不能见死不救啊”。当时,他恰巧在女孩落水地点200多米外的河岸边,听到呼救声后,立刻奔跑过去,边跑边顺手脱掉了上衣,赶到现场后发现是一名十多岁的女孩儿落水了。他来不及多想,迅速甩掉鞋子,丢掉手机,一跃进入水中,奋力游向落水的孩子,右手抓住她一只手,挥动左手向岸边游去,成功令落水者脱离了危险。

    邱县实验中学赵明侠校长对刘殿祥老师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刘老师工作积极、全面发展,这次见义勇为、舍身救人又充分体现出了当代教师的精神风貌,学校将号召广大师生向榜样学习,让正能量在校园里传播。

    “那些为救人而受伤或牺牲的英雄们值得大家尊重,见义勇为而自己毫发无损,同样应该得到表彰!”邯郸市红十字水上救援队的雷建生队长表示,刘殿祥老师勇救溺水者,又没有引发更大悲剧,这是最好的结果。同时,他提醒说,营救溺水者有一定的技巧,不会游泳者千万不能下水救人,即使会游泳者下水也要谨慎,下水时不要穿鞋和过多衣服。对于还在挣扎的溺水者,营救者要告诉他保持镇静,同时要防止被其抱住,通常采用从后面接近的方法;若被溺水者抱住,营救者可让自己与被救者自然下沉,溺水者便会放手。另外,营救者应首先将溺水者头部托出水面,尽快使其呼吸空气。

    责任编辑:韩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