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注意啦!河北高速交通违法如何有效举报?来听交警详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07 18:25:09
    语音播报

    注意啦!河北高速交通违法如何有效举报?来听交警详解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嵩)自8月16日河北高速交警开展 “有奖举报违法”活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众多网友通过“河北高速交警”及11个支队的官方微信、微博,提交通行河北省高速公路时遇到的违法行为的视频和图片。截止9月5日,河北高速交警共接到网友举报725起,成功录入284起,发放奖金共计740元,目前第一批奖金已经核准完毕正在发放中。

    从上面的数字可以看出,网友举报录入率未达到50%,是什么原因造成众多举报信息无法录入?如何破解这一问题呢?下面的内容你可要看仔细了。

    一是上传的视频或图片不符合录入要求。此类问题占不可录入信息的80%以上,其中视频主要存在拍摄角度及视频焦距的问题,造成违法车辆车身遮挡严重或是违法车辆车身不全以及车辆号牌无法识别。图片主要存在仅上传一张图片或车牌无法识别的问题。

    破解办法:大家在视频拍摄取证时,要注意拍摄的角度和焦距,尽量选择横屏拍摄,以方便高速交警人工抓取位移图片。如果采用图片举报时,一定要至少拍摄两张以上有位移的照片,车辆车身不能有遮挡。同时,图片中要能反映违法车辆号牌、违法车辆外观、品牌及违法事实。仅上传一张图片,或是违法车辆车身遮挡严重,都是无法做为处罚依据的。

    二是拍摄者违法在先,存在证据瑕疵。从高速交警收到的举报图片或视频来看,有10%的举报者是自己在驾驶车辆过程中或是在遇有车辆拥堵时站在高速公路上拍摄的,这样一来大大增加了自身的安全风险,同时所采集的违法信息也是不能采用的。

    破解办法:拍摄违法行为,要由同车人或是行车记录仪来完成,驾驶员在驾驶车辆的过程中是不允许使用手机或其他设备进行拍照取证的,就是遇有车辆拥堵时,驾驶员也应当专心驾驶,不要因为其他事情分神,给安全埋下隐患。

    三是无法与举报人核实相关信息。由于违法举报活动开展之初,一些举报者对如何举报,以及举报时的注意事项并不是很了解,只是单纯的发来图片或视频信息。在收到举报信息后,高速交警多次与举报人通过微信、微博私信的方式核实信息,但一些举报者没能在规定的72小时内回复,超过了法律规定时限,此类现象约占无法录入量的5%左右。

    破解办法:在违法举报录入过程中,由于举报人提供信息不全,高速交警会通过私信或电话的方式与举报人联系核实补充情况。此时举报人应当尽可能地配合交警工作,提供举报车辆的违法时间、违法地点、行驶方式、举报人真实姓名、联系方式。一旦核实录入后,举报人还需提供本人的身证号码及发放奖励金的银行账号。特别需要强调的是,举报人的姓名必须与银行卡的帐户名相符,不然也无法完成奖金支付。同时,高速交警会确保举报人个人信息的安全,大家可以放下顾虑积极参与到有奖举报的活动中来。

    责任编辑:韩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