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矿区六旬老人制作沙盘 “复原”古村老街风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08 09:27:59
    语音播报

    矿区六旬老人制作沙盘 “复原”古村老街风貌

    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三里长街、客似云来……这是数十年前矿区千年古村横涧村街道的繁华景象。岁月更迭,古街风貌一去不返,只停留在了横涧村老年人的回忆中。为给子孙后代保存下这段回忆,该村66岁的居民王卫生历经两年艰辛,制作出“横涧老街”微缩沙盘,还原出了该村900多米长的老街原貌。

    周边许多老年人慕名参观沙盘后,纷纷回忆当年,盛赞他复原历史,为社区办了一件大好事。

    记者 任利 通讯员 侯福顺 文/图

    千年古村的街道曾是古驿道

    横北原与横南、横西是一村,统称“横涧”,因村中有一条东西方向的深沟横穿而得名“横涧”。据载,北宋政和年间(公元1111~1117年),横涧村已具规模。1924年横北独立,因位于横涧普济桥以北,故取名为横北。

    1967年,因村庄地下采煤,大部分村民向东北方向迁居,与城区相连。横涧老街是“横涧村”的中心街道,长约1500多米。是一条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驿道,横涧村数百年来一直是井陉横涧川三大集市之一,每天有无数的客商经过,村内店铺如林,非常繁华。

    “横涧街,三里长,油果炸得喷喷香。”这是流传于井陉矿区横北村与横南村的一句顺口溜。时光流逝,驿道慢慢荒废,横涧村的风光也一去不返。当地村民称,在上世纪60年代末,横涧古街被逐渐拆除,村内老房子也随之而去。

    今年66岁的王卫生,住在矿区横北社区。他是土生土长的横涧人,对“横涧老街”有着深厚感情。

    耗时两年制作古街沙盘

    王卫生称,横涧老街宽十二三米,街里有戏院,金店,共140多家商铺,货物由鹿泉和山西客商运来。曾有烽火台、瘟神庙等重要的建筑物,现在的瘟神庙还在,已经快坍塌了。“横涧古街给我的童年留下了太多美好的记忆,我一直想重现它。”王卫生说。王卫生退休前曾从事建筑工作,对古建筑有一种特殊的情感,经过研究后他决定用沙盘这种形式复原老街风貌。

    2007年7月,王卫生从企业退休后,他就开始翻阅《井陉县志》、《井陉矿区志》等史志资料,考察研究横涧老村分布,10月份便开始动手制作。为准确再现,他一家一家入户调查,搜集第一手资料,有的老人已经不在村里居住了,他就骑车外出打听,寻找到住址再询问。在制作中他经常请老人们到现场参观指导,并根据其意见反复修改。听老人讲历史可不是件容易事。有的老人讲到一半就记不起来了,只能等他想起来再来听;有的老人身体不好,说一会儿话就躺一会儿,反复几次才能得到一段完整的素材。历经两年艰辛,老街沙盘基本完成了。为一个数据,他曾找过十几位老人求证,他说,留给后代的历史文化,不能有一点马虎。

    希望留住历史感受改革巨变

    9月6日,王卫生告诉记者,这个老街复原沙盘就放在他家的客厅里,几乎将他家的客厅占完。沙盘长4.8米,宽1.11米,布满一排排古民居,约有1600多座房舍。微缩的老街体现出的是浓厚的京晋风格,古民居都是门对门、户对户的布局,大部分是二合院、三合院,沙盘里有古街、河流、古树、戏院、商户,还有三道小桥、五道阁楼。

    “这些房子、树木啥的都是用石膏、瓦楞纸、黄泥等很简单材料制作的。”王卫生说这个横涧老街微缩沙盘是按照1:200的比例制作的。村里及周边村子许多老年人慕名参观沙盘,指点回忆当年,都说这沙盘恢复了历史,记录了历史,给社区办了一件大好事。“不少上了岁数的村民还说找到了自己童年时居住过的房子,显得特激动。”

    王卫生还称,他制作这个沙盘就是希望让村民和后辈更真实地感受到“横涧老街”的原貌效果,回忆横涧老街,了解老街历史,感受老街文化。对比如今的横涧,人们更能体会到改革开放30多年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如今,王卫生复原出的是老街960多米的街景,还有600多米等待复原,因为剩下的那段资料太少,他也正积极搜寻,希望能将1500多米长的老街全部“还原”。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