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跆拳道教练队伍亟需壮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08 09:03:49
    语音播报

    河北省跆拳道教练队伍亟需壮大

    有的基层教练一人要带350名学员

    我省跆拳道教练队伍亟需壮大

    □记者 张 晶

    9月7日,第十三届全运会跆拳道比赛收官,河北省跆拳道队共收获了1银1铜,虽然仍比不上江苏等跆拳道运动强队,但已经是近两届全运会的最好成绩。

    在跆拳道项目上,河北省曾培养出过世锦赛冠军、奥运会亚军侯玉琢以及全国冠军蔺小龙、韩智强、王广帅等,但2010年前后,随着一批高水平运动员相继退役,我省跆拳道出现竞技人才断档,导致2013年全运会的最好成绩仅为第五名。2015年以来,随着曾在国家队执教的刘良宗教练回归省队,我省陆续选拔培养了一批年轻选手,在今年的全国青年跆拳道锦标赛上,有两名运动员获得金牌,跆拳道竞技水平出现反弹趋势。

    但基层高水平教练缺乏导致的好苗子数量少,在一定程度上拖了我省跆拳道竞技水平提高的后腿。

    据了解,我省跆拳道运动的群众基础并不差。目前,全省登记在册的跆拳道练习者达20万人,大大小小的跆拳道馆达千余家。“仅保定市就有200多家跆拳道馆,有的道馆甚至开到了乡村。”省跆拳道协会办公室主任王雅新介绍说,我省每年举行两次省级跆拳道比赛,每年暑假期间还会组织有6个设区市选手参加的省跆拳道联赛,这几个赛事的参赛者都不少。

    但与练习者众多、比赛火爆形成明显反差的是,我省基层跆拳道教练极度缺乏。据统计,目前全省在册的跆拳道教练仅有1000人左右,“有的基层教练一个人要带350名学员”,再加上基层教练员普遍水平不高,导致很多孩子练了好几年,基本技术还难以达标,一些好苗子就这样“被耽误了”。

    “如果高水平教练员再多一些,向省队输送的有潜质的选手再多一些,我省跆拳道竞技水平会提高得更快。”省体育局摔拳跆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立红说,应尽快完善我省跆拳道教练员培养体系,壮大基层教练员队伍,打通运动员成才的“梗阻”。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