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唐山以好家风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11 10:46:23
    语音播报

    唐山以好家风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汤润清)“家国共兴衰,家兴国强大;建好自己家,文明我中华……”在日前召开的唐山市文明家庭建设座谈会上,全国最美家庭代表、74岁的退休干部赵生即兴赋诗一首,倡导人们培树好家风,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

    “家风是家庭树立的价值准则,是每一个幸福和睦家庭的内驱力。”唐山市妇联主席张进霜表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家庭的文明作用都无可替代。

    据介绍,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唐山市始终坚持把家庭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单元和有效载体,把美德立家、美丽兴家、廉洁保家作为文明家庭建设的主体内容,积极培树文明家庭典型,倡扬文明家庭新风,以好家风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

    文明家庭重在创建,贵在持久。为此,唐山市将创建文明家庭活动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常抓不懈。近年来,唐山坚持在农村评选“十星级文明农户”、在城区评选“五好文明家庭”,评选出许多文明家庭。2016年,该市以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为契机,在全市广泛开展了寻找“最美抗震母亲”主题活动,最终评选出20位“最美抗震母亲”和20位提名奖获得者,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今年,又开展了第一届市级文明家庭推荐表彰活动和“十佳母亲”评选活动。据统计,今年以来,市妇联依托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带动全市近10万个家庭直接参与到道德模范推选活动中,涌现出2.9万个传承好家风的典型家庭,其中张丽钧家庭、刘长英家庭、臧岚家庭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另有6户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该市还健全表彰奖励机制,在对文明家庭进行精神表彰和物质奖励的同时,在创业贷款、宅基地审批、子女参军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调动全市家庭参与创建的积极性。

    搭建群众自觉自愿参与创建的平台载体,必须在内容建设上与时俱进。为此,唐山市坚持做好顶层设计,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活动。近年来,该市组织开展了“两堂同创”活动,全市建立道德讲堂1400个,每年举办活动5000余场;建立“网上道德堂”,参与活动的人数达到34万余人。活动以家风家训为切入点,传承百善孝为先、忠厚传家久、家和万事兴等理念,既为群众送上了一份精神大餐,又让美德在城乡家庭生根发芽。自2016年起,该市组织开展“德耀凤凰城,家庭要先行”家风家训征集活动,截至目前,共征集好家风好家训10万余条、家庭美德故事近400个。为了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该市还在世园会园区内修建了“好人甬路”,展示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的事迹,深耕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此基础上,唐山市统筹安排各类创建活动,不断拓展文明家庭创建的外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组织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户3.3万户,使文明家庭不仅成为道德标杆,也成为整治生态环境的示范。结合“中国梦”宣传教育,在中小学校开展立德树人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继承优良传统,树立远大志向,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激励父母遵纪守法、敬业奉献。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发挥家庭的教育功能,引导党员干部思小家、顾大家,争做廉洁从政的典型。结合文艺精品创作,推出了歌曲《中华好家风》,以道德模范为原型创作了评剧《喊一声妈妈》。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