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尊师重道,让教师节回归感恩的初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11 11:36:16
    语音播报

    尊师重道,让教师节回归感恩的初心

    教师节从1985年9月10日起,已走过33年岁月。每年教师节,除了祝福,还有形形色色的“礼物”让人牵伴。其实,不论是对家长、学生还是对教师而言,礼物不是目的,表达感恩才是初心。

    尊师重教是中国的悠久传统。先秦时期,《吕氏春秋·劝学》里已有“疾学在于尊师”和“尊师则不论其贵贱贫富矣”,唐代韩愈《师说》中的名句“古之学者必有师”以及北宋李觏在其《广潜书》中所说的“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等,都阐发了尊师重教对于社会和谐不可替代的作用。

    多年来,教师节一脉相承,未曾改变的是设立的宗旨,即提高人们对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贡献的认识和评价。程门立雪、张良拜师的历史典故,至今令人传颂,“生我者父母,成我者师长”也一直传承至今。教师,正越来越得到全社会的尊敬和爱戴。

    然而,这些年来,向教师表达祝福的形式也经历了一些变化,一度因为过分重视礼物而在一些人心中变味,原本用来表达敬意的教师节逐渐演变为家长希望通过送礼让老师多关照自家孩子的渠道。可喜的是,近年来,祝福又从有形向“无形”转变,逐步向着风清气正的方向转变,教师节礼物和庆祝方式的变迁,承载着社会风气的变化。

    尊师重道,一句简单的话里透着古人的睿智。何为尊师重道,其实有两层含义:一为教师在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二为学生尊重师长,领悟老师传递的人生道理。各司其职,才能让其薪火相传。

    “传道、授业、解惑”是为人师者的天命,教师应该回归初心与责任,做好“师道”精神的传承与坚守。“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学生也应回归学习的本分,特别是假如能从心底感谢、尊重老师,而不是通过外在活动表达尊师之道,那么,或许任何一段师生情谊,都将成为传颂的佳话。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教育永远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话题。在教师节之际,不妨在每个人的心里种下一粒“尊师重道”的种子,并让“蒙师领吾入学路,吾爱蒙师火样红”的情怀助其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王烁 肖艳)

    责任编辑:韩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