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最牛大学归去来!她的传奇,很多人还不知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12 01:00:26
    语音播报

    河北最牛大学归去来!她的传奇,很多人还不知道…

    它被誉为“东方康奈尔”,毕业生创造7比1秒杀清华的战绩;它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在中国开创四年本科制、设置毕业论文等现代大学管理体系;他先后培养出57名国内外著名院士,中科院、东北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科大、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乃至清华大学等10余所著名院校都流淌着它的血脉。它就是大名鼎鼎却又不为人知的唐山老交大,一段属于河北的中国百年名校传奇。

    光绪御批秦皇岛创建

    河北最牛大学归去来!她的传奇,很多人还不知道…

    1896年10月29日,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王文韶上奏朝廷,请设铁路学堂,获光绪皇帝批准,唐山交通大学的起源——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应运而生。如今,从山海关火车站往西,穿过一条小街,仍能看到其旧址——一个灰砖灰瓦青砖墁地的老四合院。当时的中国,科举取仕还是读书人的唯一出路,而在山海关的这座院落里,传出的却已经是洋教习用英语讲授西方科技知识的声音。

    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实行严进严出。第一届第一、二班学生毕业时,39人中只有17人得到毕业证书。而在招收的第三批学生20人中,到校后又送到路局机关测试,只录取了6名,其余的就地遣散。就在首届学生毕业不久,八国联军入侵,校舍被俄国军队侵占,学校被迫停办。尽管只培养了一届毕业生,但这些学生和部分肄业生还是在詹天佑的力荐下,参加了京张铁路建设。

    袁世凯唐山复建

    河北最牛大学归去来!她的传奇,很多人还不知道…

    1905年5月7日,时任直隶总督、京张铁路总办的袁世凯下发饬令,在唐山复建铁路学堂。校址与唐山铁路机器厂(即唐山机车车辆厂的前身)仅一路之隔,距火车站仅1公里。

    1907年初,占地百余亩的西式学堂在唐山建成,校名也改为唐山铁路学堂(即后来的唐山路矿学堂)。复建后的铁路学堂建筑全部采用欧美大学园林式设计风格,仿照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和康奈尔大学建筑风格。据当时英国《工程师报》报道,至1911年前后,该校教学实验设备之精良,图书资料之丰富,不仅排名于全国高等学校之前列,而且也不逊色于当时的香港大学,从而被誉为当时全国四大实业学府之一。

    茅以升为母校赢“东方康奈尔”桂冠

    河北最牛大学归去来!她的传奇,很多人还不知道…

    在中国,知道茅以升的人不少,可知道茅以升与唐山以及唐山交通大学历史渊源的就不多了。1916年,茅以升从唐山交通大学的前身唐山路矿学堂毕业后,考取清华官费留学研究生,远赴大洋彼岸的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硕士,因此茅以升也成为唐山交大历史上“最重量级”的校友之一。

    河北最牛大学归去来!她的传奇,很多人还不知道…

    茅以升有五个早,分别是大学毕业早(18岁)、留学早(21岁)、得博士学位早(24岁)、当大学教授早(25岁)、当大学校长早(29岁)。茅以升从唐山路矿学堂(唐山交大前身)毕业时不仅年岁早,而且成绩好,年年考第一。

    在唐山学习期间,茅以升极为勤奋,仅整理的笔记就达200余本,近千万字,这些笔记摞起来超过一人高。在校学习的5年中,茅以升每次大考都是全班第一名,5年各科总平均92.5分,这在向来以考试严格著称的唐山路矿学堂历史上极为罕见。

    河北最牛大学归去来!她的传奇,很多人还不知道…

    茅以升留学之初,洋教授们怀疑这位中国学生的学业水平,表示他必须经过注册考试方能决定是否录取。校方首先考了茅以升的大学课程,成绩为“特优”,再考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又是“特优”,比美国最优秀的学生还要好!茅以升这才顺利成为桥梁专业的研究生。

    仅仅一年之后,茅以升捷足先登,一举拿下硕士学位。毕业典礼上,康奈尔大学校长当场宣布:今后凡是唐山工业专门学校(当时唐交校名)来的研究生,一律免试入学。这一传统,一直延续到1921年该校更名为“唐山交通大学”之后。

    唐山交大也因此赢得了“东方康奈尔”的美称。而茅以升这位为唐山交大赢得殊荣的杰出校友,在其后的岁月里,更曾四度出任母校校长。

    小而美秒杀清华

    河北最牛大学归去来!她的传奇,很多人还不知道…

    事实上,在唐山交大毕业生中,成绩优异的茅以升虽然出类拔萃,却绝非孤例。在1937年庚子赔款留学考试中,除清华大学考取1人外,其他7个名额全部为唐山交大毕业生考取。中国现代地理学和气象学的奠基者竺可桢,工程先驱杜镇远、赵祖康、胡博渊、李温平、侯家源、庆承道,著名科学家黄万里、林同炎、林同骅、周惠久、张维、严恺、钱崇澍等都是抗战前从这所学校毕业的。

    与同时代的名校清华、北洋大学及上海交大相比,唐山交大始终是小而精干,很长时间只有土木、矿冶两系,每年招生人数在百人左右,而淘汰率又极高,有时在一半以上。但作为中国土木工程、交通工程、矿冶工程高等教育的发祥地,唐山交大却为中国贡献了一大批铁路、采矿、冶金方面的专家、学者,为中国的现代化、工业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唐山交大辉煌的办学成就,与其较早建立了一套制度化的现代大学的管理体系分不开。该校从1907年在唐山复校之初,即比照欧美高等工科学校条例,在全国率先将本科学制定为4年,并为师生建立了严格的教学、作业、实验和考试制度。到1910年又增添了毕业论文教学环节,四年级本科学生必须撰写并通过毕业论文才能毕业。

    57名院士的“院士摇篮”

    河北最牛大学归去来!她的传奇,很多人还不知道…

    唐山交大早期的校长多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官员和教育家,在这些校长的治理下,唐山交大逐步形成了以“五老”——罗忠忱、伍镜湖、李斐英、顾宜孙、黄寿恒为核心的长期稳定的教授团。

    唐山汽车制造厂财务科退休职工林霞是罗忠忱的外孙女。林霞告诉记者,外公罗忠忱1911年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土木工程师学位,1912年来唐山交大任教,是唐山交大教授中的第一位中国人。罗老以严于律己和严格要求学生的教风闻名于校内外。“在数学计算时,外公要求计算结果必须准确到小数点以后的三位数字,否则即判零分。他的一个侄子,就因此考试得了59分而留级一年。”

    罗忠忱一生都以教书育人为己任,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被誉为“预应力混凝土先生”的结构专家林同炎,著名力学家林同骅、张维、刘恢先,著名水利工程专家严恺、谭靖夷,“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陈能宽、姚桐斌等几代唐山交大的著名校友,均曾受教于他。

    虽然唐山交大先后培养出57位院士,但名列“五老”之首、终生执教于此并两度担任校长的罗忠忱先生,却因为毕生专注教学,始终没能被评选为院士。有人问他为什么不著书立说,他说:“我把所有东西都给学生了。”1972年1月8日,罗老病逝于唐山,终年92岁。

    百年沧桑18次迁址、18次更名

    河北最牛大学归去来!她的传奇,很多人还不知道…

    1933年1月起,日军侵入冀东,处于最前线的唐山交大一度全校迁至上海,直到当年7月战事平静后才回到唐山。到1934年11月底,伪冀东防共自治政府成立,冀东大片国土处于日伪铁蹄之下,唯有唐山交大的校园里仍飘扬着中国国旗。

    1937年卢沟桥事变之后,日军于7月17日占领唐山交大校园。唐山交大开始一段筚路蓝缕、万里流亡的艰难旅程。

    1937年10月初,在沪的唐山交大教授、校友及学生代表自发在上海筹备复课,并拥戴德高望重的校友茅以升为院长——用这种形式推举院长,在近代中国高等教育史上都是没有先例的——而茅以升也毅然辞去当时的铁路局局长职务,慷慨赴任。

    其后,唐山交大于1937年12月15日在湖南湘潭复校,并于次年5月迁往距湘潭数十公里的湘乡杨家滩(今涟源市)。

    随着战势的发展,学校又先后迁往贵州平越(今福泉)、重庆璧山丁家坳等地继续办学,战事最危急的时刻,“站在校园里可以听见前线传来的炮声”。从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14年里,唐山交大师生的足迹遍及了中国10多个省市,分别在6个地方办学招生授课。虽然学校名称屡有变更,但重回唐山,则一直是所有师生共同的梦想。

    1946年8月底,归心似箭的唐山交大师生终于回到了魂牵梦萦的唐山校园。这时,学校已更名为国立唐山工学院。

    迁入四川更名西南交大

    河北最牛大学归去来!她的传奇,很多人还不知道…

    1971年,为支援三线建设,时名唐山铁道学院的这所著名学府迁入四川,更名为西南交通大学。而在历史上,唐山交大还为我国孕育了多所亲缘高校(研究院):

    1926年,唐山交大在辽宁锦县建立分校,后独立成为东北大学。

    1948年,唐山部分教授、专家帮助组建了解放军工程兵学院(现石家庄铁道大学)。

    1950年3月,铁道部铁道技术研究所在该校成立,后迁至北京,现已成为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

    1952年院系调整,唐山交大部分教授、专家支援组建中国科学院,建筑系、化学工程系调整到天津大学,矿冶系调整到新组建的北京钢铁学院(北京科技大学的前身),采矿系调整到北京地质学院(中国地质大学的前身)和北京矿业学院(中国矿业大学的前身),材料工程系调入北京铁道学院(北京交通大学前身),电机系电讯组调整到原哈尔滨铁道学院,土木系水利组调整到清华大学,并部分支援了河海大学。

    1956年组建的唐山业余工学院(现唐山学院)、1958年组建的兰州分校(现兰州交大)、唐山矿冶学院(现河北联合大学)也都有唐山“老交大”的血统。

    老交大归来

    河北最牛大学归去来!她的传奇,很多人还不知道…

    如今,在位于四川成都的西南交大犀浦校区,有一座设计独特、颇具欧式风格的穹形门,这就是犀浦校区南门。门楣的正面是毛泽东题写的校名,门楣的后面则题有“唐山铁路学堂”字样。

    这是2004年4月15日,唐山市委、市政府特意为该校108年校庆捐建的。一所高校,两座城市;一座校门,两个校名——这在全国千余所高校中应该是绝无仅有的。

    如今,在唐山建设南路南侧,唐山南湖生态城自然风景区东部,虽然经过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严重破坏,唐山交大图书馆地基等遗迹仍依稀可见。而特殊的渊源也使得远在天府之国的西南交大仍同故土唐山始终休戚相关。1992年7月,西南交大在唐山设分校,依托唐山学院招收本科学生。2010年3月18日,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正式注册。

    “今年2月,学校决定成立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生院。在政府大力支持下,10月份,将有60余名研究生进入唐山研究生院学习。明年拟招收研究生100人。”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钱晓群教授介绍道。 

    (河北日报微信)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