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冷门专业同样可以拥有逆袭人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12 14:08:45
    语音播报

    冷门专业同样可以拥有逆袭人生

    2017年高考浙江全省29.13万考生,选考物理的只有8万人。在上海,实行新高考改革第一年,选择物理科目的考生也仅占总人数的30%。这股风气也蔓延到了今年实施新高考的北京,学校的规则说明会刚结束,已有不少家长在讨论“能不能不选物理”。(9月11日《科技日报》)

    “物理越冷”的背后,隐伏着考生和家长反复的权衡与算计。按照浙江新高考的相关规则,考生的最终成绩要根据考生卷面分在所有报考学生成绩的排名比例给出对应分数。学起来困难又难以拿到高分的物理,遭遇“嫌弃”很难说不是一种必然。高考这根指挥棒,激励和鞭策着考生和家长为了更高的分数进行取舍。

    在功利主义和工具理性大行其道的当下,“少一些功利的驱动,多一些兴趣的选择”难以梦想照进现实。“物理遇冷”不仅会造成优秀师资的流失,也会造成大学物理学科优质生源的减少,这对于一个学科的发展带来的打击是沉痛的。物理学科作为一种基础学科,“物理遇冷”会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物理遇冷”这一高考改革的“转型的阵痛”,理应引起更多的关注与警醒。

    面对高校的专业选择,年轻人通常会遇到“读这个专业有什么用”的质疑批评。“物理遇冷”看似是一种理性选择,实际上却是一种“有限理性”。一方面,不同的考生在兴趣、特长、偏好和能力素养上存在着差异,并不是所有的考生都适合读某一个专业;另一方面,市场需求处于一个动态的变化过程之中,热门专业与冷门专业之间没有绝对的界线。如今被“嫌弃”的物理学科,说不定以后会让我们“高攀不起”。

    扭转“物理遇冷”的尴尬,既需要高考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完善、优化规则,也需要考生和家长转变价值认同。在“逆袭人生”不断涌现的当下,一些曾经被我们忽略和漠视的冷门专业和学科也会有重新焕发光彩的时刻。(杨朝清)

    责任编辑:韩旭

    相关新闻